人真有命運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人要沒有大善、大惡,總是按照自己命運去走,起伏不大。如果他有大善、大惡,這起伏就很大。

積大善,果報就很殊勝;造大惡,福折了,壽命也折掉了——折福折壽。

你造作惡業,惡業是折福折壽,這個因果報應的道理,一般人也很難懂,現在人也不容易接受,這個原因就是他接受聖賢教育太少,接受因果的教育也太少,甚至於根本沒有接觸過。

現在人念念都是惡念,念念都是損人利己,可說是迷惑到了極處!惡念多,這是三途之因,這個事情很可怕!

我們佛法講因果,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!要曉得這個道理的話,我相信很多人他擁有的財富比他現前還要多得多,他的壽命一定比現在還要長。

從前人能夠享受天年,就是命裡有的,他都能享受得到,那是什麼原因?讀聖賢書,他明理、他守法,規規矩矩處事待人接物,尊崇道德,能夠敬人、愛人,能夠幫助別人。

現在人不懂得,有一點點權勢,就仗著權勢欺負人、壓迫人,天天在造罪業,正是《地藏經》上所講的,「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」。

每天造罪業,你的福報折掉了,你的壽命折損了,麻煩就來了,最明顯的麻煩是災難,天災人禍你逃不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