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社會亂了,聖教沒有了,人都學壞了,雖然是有善心、有覺性,可是現在善心、覺性不當家,當家的是什麼?當家的是貪瞋癡慢,當家的是自私自利。

今天我們這個世間,災難頻繁,什麼原因?惡業所感。現在這個社會,造作善業的人少,造作惡業的人太多了,這個惡業力量太大太大了,惡業所感當然是災難——天災人禍到處都是,而且是一年比一年頻繁,一次比一次嚴重。

佛在《阿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,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念佛之人,得一切諸佛護念、得一切諸佛讚歎。災難是惡業所感,這個地區念佛的人多,這個地方的災難就會減少,會減緩,所謂「境隨心轉」,它有這個效果。

現在這個世間,天災人禍非常的頻繁,災難非常的嚴重,有沒有救?如果我們能夠迴心向善就有救。所謂斷惡修善,在佛門裡面講得非常具體——決定要吃長素,素食,不吃眾生肉,不跟眾生結惡緣,這個道理很深。

首先,自己一定要知道,我們有過去世、有未來世,我們一定要像佛菩薩一樣,跟一切眾生結善緣,決定不跟眾生結惡緣。跟眾生結惡緣,日後遇到因緣,它一定要報復的。

所以我們想到報復,自己就得要小心、謹慎。佛家的戒律,第一條就教給我們不殺生,不跟眾生結惡緣。有惡緣,惡要化解,要記住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「,這樣對我們念佛往生才不會構成障礙。

我們念佛,一定要懂阿彌陀佛的意思。這個名號是印度梵語音譯過來的,簡單地說,它的意思是無量覺。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面,我們都是覺而不迷,事事覺、法法覺,無有不覺,這叫無量覺。覺就快樂,迷就有苦。

什麼叫迷?簡單地說,你心不清淨就迷了,你心不平等就迷了——順自己意思的,你就起了貪愛的念頭;不順自己意思,就起瞋恚念頭了,這就是煩惱習氣當家做主。

迷惑顛倒的人才會有貪瞋癡慢的煩惱習氣,覺悟的人決定不可能有。真正覺悟的人曉得人生苦短,知道六道輪迴之苦;迷惑顛倒的人只看眼前,不曉得將來果報之可怕,所以他敢造惡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