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今修淨土,主乎心淨」,修淨土一定要懂得,心淨則佛土淨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的條件,不是念佛多少,是心清淨,心清淨,跟西方極樂世界就親近。為什麼心淨土淨?境隨心轉。我們學淨土不必在環境上,在心上,心清淨了大地就清淨,染污就沒有了。所以環保,我是很早年聽到這個名詞,我就告訴大家,我說環保永遠做不到。他說為什麼?因為心不清淨。如果清淨心,外面這個境界自然就清淨;心不清淨,用什麼方法想把外面環境清淨都做不到。這個道理只有佛講得清楚,中國傳統文化講得清楚,重視這一條。現在人重視科學,不重視精神生活,不重視心理,重視物理,不重視心理,所以出了很多麻煩,自己沒法子解決。心理能解決物理問題,物理不能解決心理問題。為什麼?物是心生的,所以心比什麼都重要。

「信為急務,明亦甚矣」,最急的是什麼?信,不信就麻煩了。現在這是麻煩已經明顯的暴露出來了,那就是地球上這些災難。這些災難真正第一個原因是什麼?信沒有了。信心的危機,不但是社會混亂,是地球的災變,你說這個麻煩大。我們今天講信佛,信佛的人很多,幾個人真信?幾個人了解?他不是真信、不了解這不行,這解決不了問題,要真信;要真信,不研究經教就做不到。所以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講了四十九年,為什麼?四十九年所為的,還不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!就是為這個。你真正疑惑全部破除,都給你解釋清楚了,信心起來了,問題就真解決了。

「是故《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》曰:安樂世界」,安樂世界就是極樂世界,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,神通現化種種方便不可思議,若有能信如是之事,當知是人不可思議,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」,這幾句話說得很有意思。極樂世界不可思議的事情太多太多了,永遠說不完的,誰能相信?特別是現代的知識分子,我年輕也是知識分子之一,我就不相信。我跟李老師十年,李老師用種種方便來教導我,我都沒有接受。所以我常講,難信之法!什麼原因?我對於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沒搞清楚,總是有懷疑。什麼時候我才接受淨土?我講《華嚴經》講了一半,第一次講《華嚴經》,也講了十幾年。突然有一天心血來潮,就想到文殊、普賢修什麼法門成就的?這華嚴會上二大菩薩;善財童子他修的什麼法門?其實經上都講過了,自己粗心大意,囫圇吞棗,按照古人講法解釋給大家聽。後面經還那麼長,沒講到,這部經講的時候總得二、三十年。那時候常常出國,也常常中斷,沒有辦法連續講,所以講的東西講得不透徹。

我就翻到後面去看,翻到《四十華嚴》第三十九卷看到了,文殊、普賢都是發願求生淨土,這還得了!淨土要不殊勝,文殊普賢怎麼可能發願求生淨土?再看看善財童子,回過頭再看,以前講過的,再複習一下就發現了,當時講沒發現。參訪吉祥雲比丘,這第一個,我們中國人講先入為主,這個主太重要了。誰介紹的?文殊菩薩介紹的,介紹他吉祥雲,先去拜訪他,跟他學習。他修念佛法門,專念阿彌陀佛,修般舟三昧,給善財童子講二十一種念佛法門。這個我們曉得,二十一種展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,就是無量法門;換句話說,無量法門統統都是念佛法門。這個意思我懂,但是裡頭還是有疑惑,為什麼?不透徹。等我讀到《還源觀》的時候才恍然大悟,才明瞭。善財最後一個參訪的,一個開頭、一個結尾,結尾是普賢菩薩,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我從這個地方皈依淨土了。感謝李老師,十年用那麼多善巧方便,我可惜沒有接受。

完全搞清楚、搞明白之後,我就想把《華嚴》放下,專修淨土,專修《無量壽經》,因為《無量壽經》是小《華嚴》。古人講的,《無量壽經》就是中本《華嚴》,《阿彌陀經》是小本《華嚴》,《華嚴經》是大本《無量壽經》。份量有大小不同,內容完全一致。所以第二次講《華嚴經》,是韓館長往生前兩天特別要求,希望我把《華嚴經》講一遍。什麼原因?可能以後沒有人再講了,希望我留一套,那個時候還是錄像,留一套錄像帶給後人做學習參考。我答應了她。這一次從去年清明,去年清明到今年正好一年多,我把《華嚴經》放下,細講《無量壽經》。為什麼?災難太多,來不及了,這個東西救急重要,先把這個經講完。估計,我現在一天四個小時,絕不想中斷,大概十月可以講圓滿,總共講一千二百多個小時,這講得很詳細。如果這個經講完之後,我還在這個世間,可以把《華嚴經》往下,再往下講。這部經太重要了!末法往後九千年,真正能學佛得度、有成就的,除這個法門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。這部經對極樂世界介紹非常詳細,你讀了之後不能不相信。真正能夠生起信心,能信如是之事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講的這些理事,那你這個人不可思議,你的業報不可思議。為什麼?你決定念佛往生,你往生決定一生成佛,這還得了嗎?肯定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