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人俗話常說,「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」,這話是不是很有道理?

每一個人相貌不一樣,為什麼相貌不一樣?心不一樣。假如你兩個人心一樣,相貌一定一樣,所以看相的人說「相隨心轉」,這話很有道理。

我曾經看到兩個人相貌一樣,奇怪,動作也一樣!那個表情、態度、走路的樣子都一樣,他兩個人不是雙胞胎,兩個人姓都不相同,是我在學校裡的同學。一個是在抗戰期間在貴州一個同學,跟我是同班的。抗戰勝利之後,我回到南京念書,這就不是同班,是隔壁班的一個同學。他長的樣子,跟我在抗戰期間讀書的那個同學一模一樣,我就把他找來,說他的長處、說他的缺點,說得他呆了。他說:「你怎麼知道的?你是不是會看相?」那時候我也沒有學佛,因為我看到面貌一樣,走路也一樣,說話、態度都一樣,我想必這兩個人大概毛病、長處也都一樣,試試看,把他叫過來說一說,果然一點都沒錯!

「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」,所以看相的一見面,就能看出你的吉凶禍福,實在講,那是看的人多,經驗豐富了。

心裡的念頭全都在面孔上,騙不了人!那個看相的人,你騙不了他;還有真正有學問的人、有經驗的人,你也騙不了他。他觀察一個人,斷定你的吉凶禍福,常言說得好,八九不離十。

我們過去在台中,李老師就有這個能力,他年歲大,看的人多了,特別是弘法利生,弘法利生接觸人的機會多,看的人多,經驗豐富,你騙不了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