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子無災

明朝有一個讀書人叫包實夫,他在私塾教學。有一年歲末,包實夫回鄉探望父母。走到半路遇到一隻老虎,銜住他的衣服,把他帶到樹林裡才放下來,準備把他吃掉。包實夫並沒有因此而驚慌,古代讀書人知道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」,面對生死並不恐慌。包實夫於是很誠懇地拜請老虎:「你要吃掉我嗎?我會被你吃掉,應該是我命中注定的,我沒有怨恨。但是現在我還有七十多歲的父母要奉養,可否容許我先終養父母,如果到時我還活著,我再回來讓你吃掉。」這一片孝心讓最兇猛的老虎都感動了,這隻老虎就離開了,當地人就給那個地方取名「拜虎崗」。連最兇惡的老虎都能受感動,更別說其他的動物!不只是動物,植物也可以被感動,天地萬物都能被感動,所謂「萬類相感,以誠以忠」,真誠到極處,天地都會感動。

台灣有一位藝人叫許效舜,他在1999年「九·二一」大地震的前一天,也就是9月20日晚上,到南投的山區去拍外景。他們一行人上山準備要拍飛鼠,由當地的原住民當嚮導帶領前往。平常那是飛鼠出沒最多的地方,但是當晚他們一隻也沒有拍到。嚮導一看不對勁,就叫大家趕快下山。當他們往山下趕路,走到半山腰的時候,地震就發生了。「九·二一」大地震不是左右搖,而是上下震,所以很多房子都倒塌了,死了兩千多人。搖晃的時候發出一陣巨響,「轟轟轟」地傳遞開來,當時在集集的人一回想都會打哆嗦。

大地震要來臨的時候,只有一種動物不知道,就是「人」。為什麼人在這個天地之間這麼不敏銳?因為人本有的能力已經被慾望給閉塞住了。動物沒什麼慾望,每天能吃飽就好了,它不會想去害人,所以它很清醒。地震還沒發生以前,那個能量已經傳遞出來,動物馬上感覺到了,趕快行動。所以,聽說大地震之前,很多蚯蚓都會搬家,很多動物都有異象出現。

而他們一行人,存活的只有許效舜。我開始也不知道他為何能活下來,之後看到電視上他接受訪問,我才明瞭其中的原因。他在接受訪問時說:「我這一生假如有一杯水喝,保證我母親一定有一碗白米飯吃。」他在講此話時非常真誠,我們可以直接感受到他的孝心不是言語上的孝心,而是從內心而發的孝心。許效舜的孝心化解了他這次的大劫難,所以行孝、行善不能等。

在元朝有一個孝子叫李忠,有一年他們鄉鎮發生大地震。元朝的天災很多,因為元朝的殺戮太重,所以招感來很多災難。當地震發生時,所有的房子都倒塌了,死傷人數之多數都數不清。但當震脈震到李忠他們家的時候突然分成兩條,繞過他們家之後又合成一條繼續向前,這在史書上有記載。為什麼?他的德、他的善把劫難化解了。孝子無災,多少孝子免於老虎之口腹,這是真實不虛的。因此,一個人有善,不可能會遭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