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迷?迷是不知道自己有錯誤。什麼叫覺?曉得自己有過失就叫覺。覺了以後起修,悟後起修,修什麼?修正以往的錯誤。

什麼叫覺?什麼叫迷?這個定義,一定要把它搞得清清楚楚。經論上告訴我們,覺心不動,心動了就是迷。常常保持著心不動,在一切境界裡看得很清楚、聽得很清楚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就是自性覺;在境界裡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這就不覺,就迷了。

我們今天這個心,在一切萬物裡不平等,不平等是什麼?這是妄心、是分別心、是執著心、是意識心,不是真心。

覺心是真心,真心是佛心。我們的心是妄心,妄心是假心,這是凡夫心。妄心從哪裡來的?妄心是從迷失真心裡面變現出來的。不迷了,就是真心;迷了,真心就叫做妄心。

所謂「轉煩惱為菩提」,煩惱跟智慧其實是一樁事情,迷了的時候是無量無邊的煩惱,悟了的時候是無量無邊的智慧,它是一個東西,不是兩個東西,貴在會變,你自己要會轉變。

迷了,感情用事,對於一切事實真相不了解;覺悟了,純粹是智慧用事。這樣說法諸位還是很難體會,我們再講得白一點:凡是念念為我、為我的家、為我這個道場,這都是迷;念念為一切眾生,這就是覺悟了。

你自己檢點一下,你是覺還是迷,你就曉得。這個檢查比較容易,也很可靠。你起心動念是想自己,還是想別人?迷悟就在此地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