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有意無意都在造口業。我們六道凡夫,口業造得最多,也造得最重,所以佛把口業擺在第一個,特別提醒我們,一切時、一切處,要善護口業。口業有四種,「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」,在這四種口業裡面,綺語可以說是最普遍的。

綺語,就是花言巧語。在我們生活的周邊,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利用綺語迷惑眾生、欺騙眾生。他說得非常好聽,不懷好意,你聽起來很舒服,結果你受害了,自己還不知道。綺語這裡面包括的範圍,可以說非常之大,今天的電視、小說、電影,我們有所謂黃色的、灰色的、黑色的,都叫人邪思、邪念,叫人幹這個,這都屬於綺語。

十惡業裡頭的綺語,這個罪業很重,果報在地獄!一般人往往造作這個罪業,不知道這是一種很重的罪業,等到果報現前的時候,後悔已來不及了。世間人迷惑顛倒,都喜歡聽好聽的話,都喜歡聽花言巧語,他雖然知道那不是好話,他也喜歡聽。現在人連是非好歹都沒有能力辨別,你說這個多可憐!

所以,我們今天看到,上當吃虧被騙的人,太多太多了。你講真話,他不相信,他不肯接受;人家用花言巧語欺騙他,他乖乖地被騙,這是愚癡到了極處!

現代人頭腦裡面裝的是什麼?貪瞋癡慢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。現在的人自私自利、自以為是、不肯接受正法,對於宇宙人生的真妄邪正、是非善惡,甚至於利害,都不能夠辨別,所以佛在經上常講這些人「可憐憫者」,真正可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