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給我們講,佛的報身,是「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」,這種殊妙的色身,是怎麼成就的呢?發「無垢心」。什麼叫「垢」?垢是染污。我們的心被什麼東西污染了?被「貪瞋癡」污染了、被「財色名食睡」污染了、被「色聲香味觸法」污染了。染得重的,色身就顯得很差、很丑陋;染得輕的,就顯得莊嚴。人的相貌體質,是這麼來的,這叫根本的原因,這個道理,世間人不曉得,科學家也不懂。

科學家總認為有遺傳,佛法不承認遺傳,佛法講的是「業力」。父母身體不好,養的小孩身體健康;父母短命,小孩長壽,那怎麼能算遺傳呢?講不通!

你的心裡頭,一切染污都沒有了,你的色相就圓滿,佛把這個事情講明白了,我們想想,這話說得有道理!還是佛所說的,真的是境隨心轉,我們這個身體是境界,是隨心轉的。心清淨,我們這個色身、相貌自然端莊,所以你要想成就殊勝的色身,你一定要修「無垢心」,一定要發這個心,遠離一切污染。

起心動念想到「我」,就被污染了。這個「我」是污染的根源,是污染的根本,你看,「我貪」、「我嗔」、「我癡」,都是從「我」來的。

什麼時候能把「我」看破,你才能把這個污染從根本斷絕;否則的話,你這個污染,只有輕重的差別,不能根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