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學佛?學佛就是向佛學習。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做的,我們一定認真努力去做;佛教我們不可以做的,我們一定要聽話,不但身不能做,念頭都不可以有,這才叫學佛。

學佛要有智慧,智慧從哪裡來?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,智慧的來源只有一個辦法,聽經、念佛。聽經不念佛,開智慧很慢;念佛不聽經,開智慧也慢;聽經跟念佛合起來,開智慧就快了。

學佛,佛告訴你要轉識成智。迷的時候轉智成識,變成我們現在這個樣子;覺悟之後,轉識成智,這就恢復我們本來面目,這才叫學佛。

我們學佛的,做佛的學生,做佛的弟子,學佛什麼?首先要學佛的存心、要學佛的用心,我們心跟佛不一樣,那叫學什麼佛?

我們每天做早晚課,每天讀經念佛,是不是學佛?不是的,那只是接觸佛法一點氣分,接觸到一點邊緣。怎樣才叫學佛?學作佛。佛對人真誠,我們要對人真誠;佛對人平等,我們對人要平等;佛對人慈悲,我們對一切眾生要慈悲。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學起,從這個地方做起,這才叫學佛。

我們在講席裡頭常常勉勵同學,特別是發心學講經的同學,一定要著重實行,把經教的道理和教誨,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與生活行為。你真的落實、真的做到,這才叫學佛。

我們學得跟佛一樣,這才叫學佛!如果做不到,只是念經、只是研究討論,而不能認真去做,這是在搞佛學,不是學佛。學佛,能夠幫助你了生死、出三界、證佛道;搞佛學,不能夠幫助你轉識成智、不能夠幫助你了生死,換句話說,六道輪迴、三途果報決定免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