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是覺者,菩薩是覺者,覺者的心,是清淨的,是平等的,是廣大的,跟虛空法界合而為一,所謂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

我們凡夫沒入這個境界,我們的心不清淨,我們的心不平,我們有高下之分,我們有染淨之異。

佛教給我們修平等心,對一切眾生決定沒有高下之分,什麼原因?有高下之分,就有分別,就有界限,就把原本是廣大的心,變成窄小的心,這就叫迷,沒有開悟。悟了的人,心一定是清淨的、平等的、慈悲的。所以從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能夠檢查我們自己,是不是真的開悟?

如果還有人我的界限,沒開悟,為什麼?我執還在,沒有斷掉。有高下之分,沒有開悟,決定是迷,沒悟!悟了的人,他的心是清淨、平等、大慈大悲。

我們專拜阿彌陀佛,對一切諸佛如來同樣恭敬,為什麼要專拜一尊?一門深入,使我們修學容易成就。念佛是方便法門,我們專修這個法門,於其他諸佛菩薩,甚至於其他一切經典、法門,決定沒有高下之分。

如果不依方便,我們就無門可入,這一部《彌陀經》、這一尊佛、這一法門,叫方便法門,我們從這個法門進去,這就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