逢年過節,大酌小宴,無不「腥腥相惜」,滿盤葷腥。略涉佛法的人勸我吃肉,稱學佛人不能機械理解佛法,要敢於「酒肉穿腸過」。我也承認:吃不吃肉,應當算作一種生活習慣,不必一定與佛法有關。但說到真學佛人就可以酒肉穿腸過,我感到完全不對。後來看到永明延壽禪師的一個開示,才弄清楚「酒肉穿腸過」錯在哪裡?

延壽大師對出家眾說,「若割心肝如木石相似,便可食肉;若飲酒如屎尿相似,便可飲酒;若見端正男女如死尸相似,便可行淫;若見己財如糞土相似,便可偷盜。」 原來可以「行世間逆順事」的,唯有法身菩薩!執「空」理而費「有」事,自宋至今,這樣的修行人仍然存在。修行人如不得明師指引,必是盲修瞎練。不但無功,反而增過 。

永明延壽禪師是這麼說的:「深嗟末世誑說一禪,只學虛頭,全無實解,步步行有,口口談空,自不責業力所牽,更教人撥無因果,便說飲酒食肉不礙菩提、行盜行淫無妨般若,生遭王法,死墮阿鼻,受得地獄業消,又入畜生餓鬼,百千萬劫無有出期。除非一念回光,立即翻邪為正;若不自懺自悔自修,諸佛出來也無救爾處!若割心肝如木石相似,便可食肉;若飲酒如屎尿相似,便可飲酒;若見端正男女如死尸相似,便可行淫;若見己財如糞土相似,便可偷盜。饒爾煉得至此田地,亦未可順汝意在!直待證無量聖身,始可行世間逆順事。」

永明延壽禪師說:「千經所說,萬論所陳,若不去淫,斷一切清淨種;若不去酒,斷一切智慧種;若不去盜,斷一切福德種;若不去肉,斷一切慈悲種。三世諸佛同口敷宣,天下禪宗一音演暢,如何後學略不聽從,自毀正因反行魔說!只為宿薰業種,生遇邪師,善力易消,惡根難拔。豈不見古聖道:見一魔事如萬箭攢心,聞一魔聲如千錐劄耳,速須遠離,不可見聞。各自究心,慎莫容易。久立珍重!」

我喜歡馬克思的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」。出家人為免遭世人詬病,在俗家宴席上也會隨緣吃一口肉菜,往往取得正面效果,讓世人覺得出家人很通情達理。我是在家學佛人,從不隨此一緣。原因何在呢?我本來已經很習慣吃長素,僅僅為了某種所謂的隨緣而吃肉,什麼問題也說明不了。我從來不怕外人知道我吃長素。在乎人家怎麼想,其實是個人的「我執」作怪。實際情形是:你又不是他爹他娘,誰管你吃素還是吃肉呢?

前天,我太太所在總編室集體吃元旦飯,老總捧酒杯對大家說「給吃素的敬一杯」,並問我太太「全家都吃素嗎」,太太說都吃素。老總感嘆了:「吃素也能吃得這麼好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