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禁止占卜打卦,為何又有《占察經》

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這部經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?我開始講這部經是在紐約,其中有很多人連這部的的名字都沒聽過。這部經以前沒有人講過,自從佛法傳入東土,在當時禪宗立地成佛的法門又非常盛行,所以很少聽過這部經。

可是為什麼我要講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呢?這個因緣也有早的,也有近的,也就是一切諸法都是因緣起的。釋迦牟尼佛沒有提倡講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只制了戒律,占卜佔相、算命打卦,這些是屬於邪命,出家人不允許做的。而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中的「占察」佔就是占卜、算卦。這又怎麼解釋呢?

得先說這部經的緣由。因為堅淨信菩薩在一次法會當中請問佛:「佛啊,您不久就要入涅槃了,您入涅槃之後,這個世界的眾生苦難就更深重,更苦的了。特別在從像法轉到末法,眾生沒有善根,業障深重,而且邪知邪說橫行,要令一切眾生生起信心非常困難,佛可不可以用一種特殊的法門,讓一切眾生能生起信心,生起善根。」

佛非常讚歎堅淨信菩薩說:「你問的太好、太及時了,但是我不給你講,找一個人給你講。在這次法會當中,有位地藏菩薩摩訶薩,你去請問他。」

堅淨信菩薩心裡馬上就產生懷疑。他說:「佛是一切智者,為什麼佛不說,讓我去找地藏菩薩,這是什麼意思?」

佛當然知道堅淨信菩薩的心念。於是,佛就種種讚歎地藏王菩薩的功德,使堅淨信菩薩相信地藏菩薩有微妙的法門。地藏菩薩也應堅淨信菩薩所請,說了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。

凡是在法會說法者,有佛在座證明,都叫佛說。這部經是地藏菩薩說的,但是佛在座印可了。每一個法會都是以佛為主。但是此會是以誰為法主,此經是以地藏菩薩為法主,分上下兩卷,從事理兩方面對眾來講的這部經,大家都懂得這個道理了。

這部經的上半部是就事說的,就是人間所有的日常生活中的事。你生活在世間上,接觸很多事,也接觸很多人,在人事當中你不明白怎麼做才是對的,於是在你懷疑當中就可以占察,怎麼做才是對的,這是就事來講。

在理上就不同了。下半部是就理來講的,在你修行過程當中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如何能成道證得佛果,那就深了。必須要修定慧,我們很難進入定中用智慧來觀照,那就用上半部的方法來解決下半部的同題。如在你修定、修慧這兩種觀的時候,遇到障礙,或者是看一些現像是善是惡,分不清楚,你就用占察輪來佔,它會告訴你的。

地藏菩薩所說的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困惑,並且純粹為了生死,證得涅槃果而說的。但是要引誘一切苦難的眾生,讓他能夠進人佛門,走上了脫生死的正途,就要用此方便法門來迎合其心,來攝受他們。

為什麼佛不說呢?因為佛已經制過戒了。一切法有利的一面,就同時存在有害的一面。如果學了這個法門,利用有害的一面,誑惑眾生,炫耀神通,甚至於牟取暴利,就是害的一面,不是修道者所應為的,所以佛不說,就讓堅淨信菩薩去請地藏菩薩說。也就是地藏菩薩親自深入說的《大集十輪經》、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、《地藏經》,這就是「地藏三經」。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這部經也是跟其它的經一樣的。

講完了,堅淨信菩薩就請問佛,「這部經該叫什麼法門?」佛說:「根聚法門。」 根聚,即根塵識相聚,通俗的講,就是把六根、六塵、六識的善和思聚集在一起,使知其善惡的份量,這就是這部經遠的來源。近的來源呢,弘一法師弘揚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在明末的時候,蕅益大師極力地弘揚此經。

在末法時代地藏法門,對娑婆世界的眾生攝影受力最大,緣最深。眾生都怕地獄,怕三途的苦難。當我們聞到地藏菩薩名字,念地藏菩薩聖號,聞到三經任何一經名,可以免除地獄的痛苦,使眾生不再流轉三途。

有些人認為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是小乘法,算命、打卦的,這是錯誤的理解,經文裡有證明不是小乘法。前半部說世間上的事,後半部完全是華嚴經義。跟《華嚴經》、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,《十地經論》及很多經論相符合的。而且學法的時候,法也沒有大也沒有小,眾生的根器小了,他學的就是小法。大根器看一切法都是圓融無礙的,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如果你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說明你就是菩薩,因為你是用菩薩眼來觀一切的。

學大乘法,或者眾生求生極樂世界的,不大同意弘揚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。我說你占察占察,看能不能生到極樂世界,哪條道走不通,是何障礙?你明白了後,加功努力修行,幫助你掃除去極樂世界道中的障礙,這不是更好嗎?

因此在日常生活中,你要擺脫很多痛苦、危難、憂惱,自己沒辦法,那你就占察一下,地藏王菩薩就會告訴你,並且幫助你。你要發願,在發願的同時,還應常拜《占察懺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