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勒菩薩是誰?這要搞清楚,彌勒菩薩就是自己自性裡面的慈悲。佛菩薩他慈悲,他示現,他所示現的形相、語言、音聲,要把我們自性裡面的慈悲引出來。你看看,彌勒在過去生中遇大慈如來,願同此號,真同了,為什麼?慈心三昧證得了。這個慈心三昧就是他慈悲心永遠不退,安住在慈悲裡頭,一切時、一切處對一切眾生一片慈悲,就這個意思。我們自己做到了,會感染別人;沒有能感動別人,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,你不要怪別人,他的根性鈍,他的業障重,不是的,那是自己業障重。人,人性本善,你一定要承認,一定要承認佛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

慈悲是德裡頭的一分,非常重要的一分,關鍵的一分。佛法講慈悲,在中國五倫裡面講父子有親,那個親愛就是慈悲,中國的教育從這裡出發,還還原到這一點。你看佛家,你一進門,慈悲,你第一眼看到的是彌勒菩薩;你離開寺院,你還是要從這個山門出去,你也要看到他,自始至終一片慈悲,這是佛法。佛法是什麼教育?慈悲的教育,愛的教育,而且是清淨平等愛的教育。它對社會沒貢獻,是我們學佛的佛門弟子沒有把這個愛做出來,沒有把這個愛講清楚。講不清楚是應該的,為什麼?沒做出來。做出來,你才講得清楚;做不出來,你怎麼會講得清楚?哪有這個道理?愛能化解衝突、能化解對立、能化解矛盾,所以戰爭就沒有了,能化解刀兵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