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這些年當中,常常勸導大家,也在勉勵自己,真正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,放下貪瞋癡慢。我說得很清楚,說得很明白,這是不是能入門?小乘入門是須陀洹,大乘入門是初信位菩薩,我老實告訴大家,沒入門,只在門口。我這十六個字你真正做到,你到門口了,沒入門,入門那要佛經上講的條件。

這十六個字比較容易,這十六個字做到是伏煩惱,真的能往生極樂世界,生凡聖同居土。這十六個字做不到,就是你念佛往生的障礙,障礙不在外面,外面沒有任何力量能障礙你。在佛法裡面,修積功德不容易,修福容易。功德怎麼不容易?我相信大家都聽過這麼一句話,「火燒功德林」。什麼是火?發脾氣,脾氣一發,功德全燒掉了,就沒有了。你想想看,你上一次發脾氣是什麼時候?如果是昨天發的脾氣,你的功德只有發脾氣之後到現在這個時間,今天再發一次,又完了。修一生的功德,臨終發一頓脾氣,全完了。

功德是什麼?功德是定慧,脾氣一發,定沒有了,定沒有,慧就跟著沒有了。誰能夠把你的功德破壞?是自己。你的冤親債主沒有辦法破壞你的功德,他會搧風,他讓你發脾氣,你很聽話,你叫我發我就發,叫你燒你就燒;他燒不了你,他叫你燒,你很聽話,就把你的功德燒掉了,他的目的就達到,你要不肯燒,他一點辦法都沒有。你不聽佛的話,你聽魔的話,你聽冤親債主、聽妖魔鬼怪的話。那你就曉得,功德,在順逆境界上都不動心,順境裡面一起貪心,功德沒有了,逆境裡面生一點瞋恚,功德就沒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