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尊在祇樹給孤獨園,向眾比丘說法。首迦長者請問家中狗,為何是他父親轉世投胎的?佛告訴長者:你父親我執很重,吝嗇貪心,嫉妒不佈施,不信三寶而墮畜生。長者再請世尊講因果善惡報應。 佛說:

造十種惡業得孤貧報: 一、常行劫盜。 二、勸人劫盜。 三、讚歎劫盜。 四、隨喜劫盜。 五、譭謗父母。 六、譭謗聖賢。 七、阻礙人佈施。 八、嫉妒人名利。 九、貪吝財務。 十、輕毀聖賢,願其常飢餓。

種十善因得大福報: 一、不劫盜。 二、勸入不劫盜。 三、見劫盜不隨喜。 四、孝養父母。 五、信崇聖賢。 六、讚歎人名利。 七、廣行佈施。 八、不嫉妒人名利。 九、不吝財寶,愛助孤貧。 十、供養三寶。

造十惡業得愚鈍報: 一、不信三寶。 二、不信婆羅門。 三、不信師長。 四、藏法不教別人。 五、找師長缺點。 六、遠離正法。 七、斷滅善法。 八、譭謗賢智人。 九、學習非法。 十、譭謗正見,稱揚邪見。

種十善因得大智慧: 一、親近三寶,深信求法。 二、信婆羅門。 三、親近師長,求解深表。 四、尊重三寶。 五、遠離愚癡人。 六、不謗師法。 七、親近深智人。 八、傳法利生,令不斷滅。 九、遠離非法。 十、稱揚正見,離諸邪見。 修十善業得生欲界天 修十定善得生色界天 修四空定得生無色界天

造十不善業果報: 一、殺生者短命多病。 二、偷盜得霜雹、蝗、水、旱災和饑荒。 三、邪淫得多緋聞,配偶不貞良。 四、妄語得體臭惡名,令人討厭。 五、兩舌得眷屬不和,疾病纏身。 六、惡口得農作物,果實硬澀。 七、綺語得林木多刺,園苑荒廢。 八、貪愛得倉庫空虛。 九、瞋恚得農作物,果實辛辣,人貌丑惡。 十、愚癡得農作物,果實小而丑。

修十善業果報: 一、不殺生得健康長壽。 二、不偷盜則無饑荒、暴風、冰雹、蟲蝗等災難。 三、不邪淫則美聲流傳,無誹聞。 四、不妄語得口常香潔。 五、不兩舌得眷屬和順,無閃電霜雹。 六、不惡口得農作物,果實甘美。 七、不綺語得園林茂盛無刺。 八、不貪得倉庫果實充滿。 九、不嗔得身相圓滿。 十、不邪見得果實香美。 造十惡業,各有十種惡報。

殺生報應: 一、冤家增多。 二、見者不喜歡。 三、眾生害怕。 四、恆受苦惱。 五、常想殺生。 六、夢見憂苦。 七、臨死悔恨。 八、短命。 九、愚笨。 十、死墮地獄。

偷盜報應: 一、結宿冤。 二、多疑。 三、常隨惡友。 四、善友遠離。 五、破佛淨戒。 六、牢獄災。 七、迷於享樂。 八、常憂惱。 九、不自在。 十、死入地獄。

邪淫報應: 一、淫心旺盛。 二、配偶不貞良。 三、惡法增長。 四、善法消滅。 五、迷於淫慾。 六、財物散失。 七、心多疑。 八、離善友。 九、親族不信。 十、死墮三惡道。

妄語報應: 一、常口臭。 二、正真遠離。 三、諮媚日增。 四、是非人相近。 五、忠言不信。 六、智慧很少。 七、稱揚謊言。 八、不說實話。 九、愛論是非。 十、死墮惡道。

飲酒三十六過: 一、散財。 二、多病。 三、常鬥爭。 四、增長殺害。 五、增長填恚。 六、多不順心。 七、智慧漸減。 八、福德不增。 九、福德漸減。 十、秘密顯露。 十一、事業不成。 十二、多增憂苦。 十三、六根不靈。 十四、毀辱父母。 十五、不敬三寶。 十六、不信婆羅門。 十七、不敬佛。 十八、不敬僧法。 十九、親近惡友。 二十、舍離善友。 廿一、棄舍飲食。 廿二、衣衫不整。 廿三、淫慾旺盛。 廿四、眾人討厭。 廿五、多增笑話。 廿六、父母不喜。 廿七、眷屬嫌棄。 廿八、受持非法。 廿九、遠離正法。 三十、不敬賢善。 卅一、常犯錯。 卅二、遠離圓寂。 卅三、顛狂漸增。 卅四、身心散亂。 卅五、作惡貪享樂。 卅六、死墮大地獄受苦無窮。

恭敬禮拜佛塔果報: 一、言詞柔軟。 二、智慧超群。 三、人天歡喜。 四、福德廣大。 五、賢善同居。 六、尊貴自在。 七、恆遇諸佛。 八、親近菩薩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清潔佛塔果報: 一、身相圓滿。 二、身體端直。 三、聲音微妙。 四、遠離貪瞋癡。 五、路無叢刺。 六、種族最上。 七、高貴自在。 八、命終生天。 九、身體潔淨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供養傘蓋蓋遮佛塔果報: 一、離熱惱。 二、心不散亂。 三、作地方首長。 四、事業廣大。 五、福德無量。 六、作國王。 七、身相圓滿。 八、遠離三惡道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鐘鈴供養佛塔果報: 一、端嚴無比。 二、音聲美妙。 三、聲如妙音鳥聲。 四、言詞柔軟。 五、見皆歡喜。 六、得阿難多聞。 七、尊貴自在。 八、美名流傳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幢旛供養佛塔果報: 一、身體豐滿長壽。 二、人人尊重。 三、信根堅固。 四、孝養父母。 五、親友眷屬廣大。 六、美名稱讚。 七、色相端嚴。 八、見者歡喜。 九、生貴族自在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花供養佛塔果報: 一、容貌如花。 二、端莊美麗無比。 三、鼻根不壞。 四、身無臭穢。 五、妙香清淨。 六、往生十方淨土見佛。 七、戒香芬芳。 八、人人敬重得大法樂。 九、生天自在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燈供養佛舍利塔果報: 一、肉眼清淨。 二、獲淨天眼。 三、遠離貪瞋癡。 四、得諸善法。 五、聰明智慧。 六、遠離愚癡。 七、不墮三惡道。 八、尊貴自在。 九、往生諸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塗香供養佛塔品報: 一、鼻根清淨。 二、身無臭穢。 三、身妙香潔。 四、形相端嚴。 五、人人恭敬。 六、喜聽正法。 七、尊貴自在。 八、名聲遠播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妙音樂供養佛塔果報: 一、身相端嚴。 二、見者歡喜。 三、音聲微妙。 四、言詞和順。 五、身體安康。 六、離瞋恚。 七、喜聽正法。 八、尊貴自在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歡喜讚歎佛舍利果報: 一、種族尊高。 二、形相端嚴。 三、身體豐滿。 四、見聞歡喜。 五、財富無量。 六、眷屬廣大。 七、遠離散壞。 八、尊貴自在。 九、恆生佛土。 十、名聲遠播。 十一、美德讚頌。 十二、四事供養物豐足。 十三、天人供養。 十四、作國王。 十五、長壽。 十六、健康。 十七、命終生天。 十八、速證圓寂。

以鞋供養僧佛果報: 一、威儀模範。 二、交通工具無缺。 三、走路勇健。 四、身無疲勞。 五、腳完好。 六、離荊棘沙礫。 七、得神足通。 八、僕從眾多。 九、生天自在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缽供養僧佛果報: 一、身體光潤。 二、器物具足。 三、遠離飢渴。 四、珍寶豐足。 五、遠離惡道。 六、人天歡喜。 七、福相圓滿。 八、尊貴自在。 九、恆生諸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美飲湯藥供養僧佛果報: 一、身體圓滿。 二、容貌清淨鮮潔。 三、額廣平正。 四、容貌莊嚴。 五、身體光潤。 六、福德圓滿。 七、離飢渴。 八、遠離三惡道。 九、生天自在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出家功德: 一、遠離配偶。 二、不貪淫慾。 三、愛樂寂靜。 四、諸佛歡喜。 五、遠離邪魔。 六、近佛聽法。 七、遠離三惡道。 八、諸天愛敬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齋食供養偕佛果報: 一、長壽。 二、身體圓滿。 三、有力氣。 四、記憶不忘。 五、智慧辯才。 六、人見歡喜。 七、珍寶豐足。 八、人天自在。 九、命終生天。 十、速證圓寂。

以修僧房彿寺供養僧佛果報: 一、永離驚怖、身心安樂。 二、臥具細軟。 三、衣服莊嚴、香潔清淨。 四、人間天上五欲自在。 五、富貴隨願滿足。 六、作國王自在。 七、生天自在。 八、若於羅漢果,甚至無上菩提,隨其所願,皆得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