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人說現前眾生業障深重,念阿彌陀佛太慢,來不及幫助眾生,念咒可以立即幫助眾生,請問這個說法是否正確?

淨空法師答:古大德講: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」,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?

「念咒不如念佛」,急難的時候愈簡單愈好,咒比名號多,名號好念,只有「阿彌陀佛」四字,緊急關頭時,「南無」二字都不要念了。

蓮池大師的《竹窗隨筆》有記載,有人向他請教:「您老人家如何教人念佛?」大師說:「我教別人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。」他又問:「您老人家自己怎麼念佛?」大師說:「我念「阿彌陀佛」四字。」他問:「為什麼教人六字,自己念四字?」大師說:「別人未必這一生中求生極樂世界,加「南無」是皈依、禮敬,這是客氣話。這一生決定要求生淨土,客氣話統統免了,就是這一句佛號。」

《彌陀經》的「執持名號」,名號就是四字,多簡單!愈簡單愈有力量,六字不如四字,四字比六字更有力量!咒更長,愈長你的心力就愈散,愈不能集中;愈簡單,你心的力量愈集中,才能產生力量。懂得這個道理,所以「念咒不如念佛」。

念經不如念咒,因為經比咒長。

念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哪裡能比得上念一遍「往生咒」簡單?

往生咒比《阿彌陀經》簡單多了,佛號又比往生咒簡單。記住!愈簡單愈有力量,這個不能有疑惑,不能有誤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