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迴比火坑還嚴重。在火坑裡,只會失去一次生命,只感受幾個小時的痛苦;在輪迴裡要失去無數次的生命,要感受無邊無際的痛苦。如果我們真在火坑裡,我們怎麼想?肯定會抓緊時間的,千方百計的想逃離,不會一拖再拖,不會懈怠懶惰,一點點也不會等待。一樣,我們脫離輪迴的事情也不能一拖再拖,一定要抓緊時間、千方百計的,像飢餓的牦牛吃草一樣,從心裡用功。那個時候我們才修好了輪迴的過患,之前還是沒有修好,還要反覆的聽,反覆的看,反覆的想,反覆的觀。

「我已經看了、聽了、想了很多次了」,自己覺得自己不用再學了。我說過,這就是魔,它會障礙你的解脫、成就。那些外魔都不是真正的魔。「我今天後背疼了,是不是有東西了?」或許有,但是有也不要緊,把你自己的心魔去掉,外魔自然而然就會離開你。如果心魔沒有去掉的話,外魔永遠都不會離開你的,你怎麼送也沒有用。

我們學習加行也快一年了,現在很多人覺得差不多了吧?加行修沒修完的標準是什麼,我已經說過了。如果你真正達到了這個標準,你就可以了。如果沒有達到的話,還要反覆聽、反覆看,反覆學、反覆修,這個特別重要。

六道輪迴都有痛苦,一處也沒有安樂。現在很多人都追求人天的福報,但是我們現在所認為的這些快樂,它本身是種苦。這些都是假象啊,但是我們都當真了。假的都當真了,苦的都當樂了,所以我們是愚癡顛倒的。我們一定要把這些看明白,假象就是假象,都沒有真實的存在,沒有什麼可靠的,都會變,都是苦的。我們覺得「這個挺好」,高興得不得了,過幾天、過幾個月就會變。變了,這是個痛苦。如果沒有前面的高興,現在也不會傷心。什麼都會變,不能太執著這些。今天覺得好,明天就覺得不好了。這些都是自己的心麼!

一定要好好的學、好好的修,別欺騙自己。今生我們都可以解脫,多好的機會啊!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這都是生生世世積來的福報啊。不可能什麼時候都有這個機會,所以一定要珍惜機會、珍惜緣分,好好的學、好好的修,把佛法學好了、修好了,一切都會好。

世間的這些利益,財富啊、名譽啊,健康啊、長壽這些,就像灰一樣,學佛修行就像火一樣。把火點上,灰自然而然就有。如果火不點上的話,灰就沒有了。福報都是生生世世修來的,你現在只有消福,沒有積福,有一天肯定會窮盡。現在很多人都是,表面上看不出來,但是心特別惡,光做惡事,一點良心也沒有,但是挺順利,也能發財,也挺健康,這是什麼原因?他前世修來的福報,今生就快要耗盡了,以後就是一片黑暗。不學佛的,世間法上有一點成功的這些人,就像十五的月亮一樣,逐漸虧缺,最後一片黑暗。世間法上沒有太大福報,但是學佛修行挺精進的人,就像初一的月亮,越來越亮,越來越圓滿,最後是一片光明。

因果是不會假的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,一點點也不會浪費。我們不管做惡業了,還是做善業了,都在阿賴耶當中記得清清楚楚。我們一定要仔細地取捨因果,一定要積福,不能總是造業,總是消耗福報。我們現在都是在消耗福報啊!不管你吃的、住的、穿的好還是不好,你既然吃了、穿了、住了,這都是你以前修的福報,你現在正在消耗福報,有一天肯定會耗盡。比如你有個存摺,你總是取錢,從來也不存錢,有一天肯定會空。我們不能這樣,也要取,但是也得存。學佛修行好的人,取得少,存得多。

我經常說在生活、工作當中修,不管做什麼都得發心去做。我們吃啊、穿啊、住啊,首先都要做供養。這都是意幻供養,功德和真實供養一樣。你住好的房屋,你可以先把這個莊嚴的房屋供養給上師三寶,然後自己再去住。吃的也是先供養,穿的也是先供養。這樣我們就積福了,沒有消福。

無論什麼事都發心去做,這樣的話,我們不但沒有罪過,反而還有功德。比如,兩個人吃飯,一個是為眾生吃飯,一個是為自己吃飯。為自己吃飯,不但沒有功德,反而還有罪過。為眾生吃飯,不但沒有罪過,甚至還有功德。那什麼叫為眾生吃?這個要求有點高。有菩提心,你發願為眾生成佛,為了成佛而修行,為了修行而吃飯。我們不能不吃、不喝、不穿,但是吃、喝、穿的時候要發心,都是為眾生的。這都是積福的方法。

如果沒有菩提心,你也可以先供養上師三寶,供養諸佛菩薩,然後自己用、自己吃、自己穿、自己住。比如供品,我們先供佛,然後撤下來吃,那個時候我們是把供品當作加持品來吃的。都是一樣的道理,我們也可以把房屋先供養給上師三寶,然後再去住。我們住也是上師三寶賜給自己的,是上師三寶加持過的,我們住也吉祥啊!穿的衣服也是一樣,先供養給上師三寶。三千大千世界裡所有美好的東西都可以供養,為什麼這些房屋、衣服、食物不能供養?都可以供養!這叫意幻供養,特別殊勝。如果你的心到位了,真實供養和意幻供養沒有絲毫的差別。這樣的話,我們在衣食住行的當中就能積福。在生活當中修就是這樣修的。

打掃衛生的時候也是修行。打掃衛生就是打掃煩惱、打掃習氣。一切法的自性是不垢不淨的,我們認為不乾淨,這就是我們的煩惱習氣。你通過打掃衛生,把這些煩惱習氣擦掉了,這是最殊勝的一個方法。以前佛陀也教過這樣的方法。有一個弟子,他什麼也不會,沒有辦法,佛就讓他掃地,告訴他,你掃地的時候心裡想,「我正在掃自己的煩惱和習氣」。他就按佛的要求去做。結果,所有的煩惱和習氣都掃掉了,他成就了。

我們在家裡收拾屋子也是,不是家裡不整齊、亂,這是心。一切法的本性當中沒有亂不亂的。我們覺得亂,這是我們的煩惱、習氣、業障,你把家里弄整齊了,心裡也整齊了。通過這些方法,煩惱、習氣、業障自然而然就消淨了。這都是一種方法,一種善巧方便,為什麼不用呢?我們天天抹、天天擦,為什麼不發心呢?沒有智慧!

自己覺得自己很有智慧,是不是?你想過這些嗎?這樣做過嗎?根本沒有!如果有智慧的話,所做一切都是修行,行住坐臥都是修行的過程,吃喝玩樂都是修持的方法,沒有什麼難的。沒有智慧的話,就難,心裡總有矛盾衝突,總有障礙,「這能行嗎?」「這對嗎?」都是自己的心嗎!心不正的話,不會有正事;心不淨的話,不會有清淨。把心修好了,一切都會好。身體能健康,家庭能和睦,工作能順利,一切一切都會吉祥圓滿。我們學、修,就是這樣學、這樣修,這樣才能解脫。

我們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正自己了,就都好了。你在修正自己的過程中善待他人,這樣別人也會對你好,這不就吉祥圓滿了嗎!你對他好,實際上就是對自己好。「我為什麼要關心照顧別人?怎麼這麼累呢?是不是我欠他的啊?」你這麼想的話,就是你欠他的。你尊重他、照顧他的話,他也會尊重你,照顧你。有智慧的人就這樣去做。照顧別人實際上就是照顧自己,尊重別人實際上就是尊重自己。

人的好壞誰不會分啊?一看就能看出來,一聽就能聽出來。嘴裡不一定說,但是心裡分辨得很清楚。你那麼傲慢,看不起這個、看不起那個,看不慣這個、看不慣那個,說這個、說那個。一樣,別人也不會看得起你,別人也不會看得慣你。這是一樣的道理,也是一種緣起。其實有看不慣的事,這就說明你沒有智慧;有看不起的人,這就說明你沒有慈悲。有慈悲心的話,看所有的眾生都那麼可敬可愛,哪有看不起的人啊?有慈悲的人,不會有看不起的人;有智慧的人,不會有看不慣的事。一切圓滿,一切殊勝都在這裡。

我們的生活、工作本身,就是殊勝,就是圓滿。我們所作所為,一舉一動,都離不開真相和真理。你真正明白了,你就永遠在真相真理中,永遠在正知正念中,有什麼不好的啊?「這個不好」,「這個不對」,這些都是自己的心。在家裡也好,在單位也好,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。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,實際上你是在最高處,任何人都會崇敬你,尊重你。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,實際上你是在最低處,不會有人尊重你,不會有人羨慕你的。人心都是肉長的,誰沒有這個感覺啊?誰心裡也不會佩服你的。如果我們真能把一切眾生都能擺在自己的頭頂上,所有的眾生都會崇拜你、尊重你。

學佛、修行都得認真一點、老實一點,不然到時候你對得起誰啊?對不起上師三寶,對不起父母眾生,更對不起自己的良心。到時候會後悔,但是那個時候就來不及了,真的!別耍聰明,耍來耍去,誰也沒有耍到,最後耍的是自己。你不好好學,不好好修,誰有損失啊?都是你自己的損失。心裡別想的太多,「哎呀,我學佛了,怎麼這麼多事?」沒有事!都是自己找的。

學佛修行有什麼事啊?佛也沒有要求你一開始就全都做到。我們發心發願的時候也是,「次第勤修學」,自己能做到哪算哪。你做不到的非得勉強去做,這也是一種過失;你能做到的,懈怠懶惰不去做,這也是一種過失。自己看自己的能力。佛沒有給你壓力,上師也沒有給你壓力,這個壓力是你自己帶來的。如果你心裡有壓力的話,這是你學偏了、修偏了。

我們也要積福、消業。消除業障的方法很多,可以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消除業障的方法。積累福慧的方法也很多,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積福的方法。你怎麼消業,怎麼積福都行。把心放正、放平,別沒事找事,別給自己找煩惱,找壓力。供養、法佈施是最殊勝的了,自己好好學佛、好好修行,這就是消業積福最好的方法,別的也沒有什麼啊!你連法供養、法佈施都沒有,你是學佛的人嗎?你是修行的人嗎?

自己修正自己,把自己修好了,就行了。有一個好的心情,有一個好的精神狀態,天天快快樂樂、高高興興,就行了。學佛修行別那麼愁眉不展的,應該越學越清醒,越修越勤奮。很多人都學偏了、修偏了,越學越傻,越學越懶,什麼都不愛想,什麼也不愛做,什麼都不愛幹。這都說明你學偏了、修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