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看到蚊蟲,有意無意,一巴掌就把它打死;我們看到螞蟻,一伸手就把它捏死,殘害眾生的事,我們是天天在幹、常常在幹。

佛教給我們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決定不可以有一個惡念。我們今天學佛,要學在起心動念之處,念念利益眾生,絕不侵害眾生、絕不傷害眾生。

蚊子叮我們,在過去一定是一巴掌把它打死;學佛之後,我們的觀念改變了、我們的行為也改變了,蚊子叮我們,不但不趕走它,我們還歡喜,佈施供養,跟它結個緣。我跟它結緣,我供養它,我就不會去殺害它。說實在話,凡事都離不開因果,這只蚊子叮我,為什麼不叮他?他沒有欠它的,我欠它的。過去,我作蚊子時,也曾經叮過它。現在它來叮我,我正好還債;我要把它打死,還欠它一條命,以後我還要去償命,這個很麻煩!這都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一切有情眾生,哪一個不貪生怕死?今天我們大,它小,我們有力量,它沒有反抗的能力,可是你要曉得,輪迴流轉是個事實。我們是生死凡夫,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面輪迴流轉,說不定我們來生變成了畜生,將來它畜生那個罪報受完了,它得了人身,他又來欺負我們,這樣生生世世恩怨酬償,沒完沒了,可悲!

覺悟的人,在這一生當中還債,了了;來生再遇到的時候,好同參、好道友。過去的恩怨一筆勾銷,化敵為友,化怨為親,這真正覺悟,你說這多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