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是廣東福山林居士的問題。她說今年四月份,她的先生跟朋友們在一家酒樓看到一隻重九十八斤的烏龜,當時即將這個烏龜買下,之後送到韶關雲門寺放生池裡面放生。那裡的法師很慈悲,天天為烏龜誦經、念佛,過了七天,這個寺院裡的法師打電話告訴她,說烏龜已經往生了,七天就往生了。又隔了一個月,她說我們在經常放生的河邊又遇到一隻三十斤重的烏龜,我們又將它買下來送到附近的庵裡面,天天聽法師做早晚課。但過了三天,這個烏龜就又往生了。對這個問題,我們心裡老是不踏實,請問老法師,我們這樣放生如法嗎?

答:放生如法,沒有問題。這個烏龜它能夠聽經,能夠聽佛號,一個是七天往生,一個是三天往生,緣都很殊勝。只要不是人把它害死,真的往生了。往生不一定到極樂世界,它要脫離畜生身到人間來,都是善道;生人、天都是好事情,總算是離開了三惡道,修的這點善根。這是如法的。

問:福州地區很多人發心放生,造成捕鳥業,賣鳥的生意興隆,這種放生是否如法?

答:不如法,這不叫放生,這叫害生。為什麼?你不放,他就不去抓了;因為你放生,促成他大量去抓捕,這是錯誤的。所以學佛要有智慧,我在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,有一天有個人抬了一隻大海龜,海龜很大,抬來我們圖書館要賣。當然我們一看就買來放生,所以大家集資把它買下來,第二天到海里面去放生。過了二、三天,他又抬了一隻來,李老師說不要,我們不放生,以後就沒有了。如果你要的話,他一個禮拜會搞二、三隻來,他會大量捕,為什麼?他有生意;他賣不掉,他就不會去捕殺,這個道理要懂。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放生者,從買到鳥至放生儀規圓滿,大約三個小時。有些鳥未放生已經死去,請問這樣的時間是否太長?

答:太長,這些眾生很可憐,它實在希望你趕快把它放掉,救它一命,你還要叫它搞三、四個鐘點,你不害死它了。所以儀規愈短愈好,只可以給它做個三皈依,幾分鐘,不要超過五分鐘,趕快放掉,它會感激你。做什麼祈願、功德迴向,放了之後再做,這個好!你那麼長的儀規統統做完再放,我相信它心裡很難過,不會感激你。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你去想!

問:請問時常舉辦海上放生游,是否如法?

答:海上放生游,我們香港有個組織叫「放生會」,是吧?好像胡國燊居士他們舉辦的有個放生會,他們常常放生。還有從前佛教青年協會也常常在海上放生,我還參加過幾次,不過那是三十年前的事情。現在我覺得海上放生恐怕有問題,海水污染,我們也要注意到政府的法令規章。現在講放生,不如講護生,護生比放生更重要。你不懂得護生,「我明天去放生」,通知那些人趕快給我去抓,他有銷路;你若不放生,他就不抓了。所以這不是放生,反而害了眾生。這是我們要常常想到、要顧慮到的。護生,勸人家素食。香港的素食店不錯,很多,希望還要多,普遍的提倡素食,這是好事情。

問:道場收了很多放生的錢,雖然每個月都放生,但每次收的放生費用都有盈餘。四年來累積了幾萬塊錢,由道場負責人保管。有兩位居士常勸告負責人,應將每次這些費用全部放生用完,但負責人卻不予理會。請問負責人這樣如法嗎?

答:那要看他的態度,我們不好批評人家。你要問我,我會把這個錢拿去印《護生畫集》,勸人不殺生,勸人素食,用來做這個很好。實在講,現在放生也有很多的麻煩,為什麼?造成環境污染,鼓勵人去抓這些小動物。你不放生,他沒有生意,賣不掉他就不抓了;因為你放生,他大量去抓,這不是放生,反而是害生,這個要知道。多印、多宣傳這些《護生畫集》,這個好,提倡素食,這功德就很大了。

問:我是哈爾濱放生小組的成員,有居士說,我們在菜場買的鯉魚都是人工養殖的,放到江裡不能活。如果它們在江中死去,會怨恨放生的人。請問應如何做才圓滿,真正達到放生效果?

答: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,現在人工飼養的太多了。你要是放生不如勸人吃素,用放生的錢可以印《護生畫集》,豐子愷畫的畫得好,勸人素食,勸人愛護動物。飼養的這些水族你知道了,那個鳥不是飼養的,它一定是外頭抓來的,你把它放了,它真的飛走了。所以要看很活潑,決定能夠活得了,你才買來放。放生不能去預約,預約,他拚命去抓,他曉得今天生意很好,他能賣錢,那你就不是放生,是害生。所以寺院的放生是有問題,個別居士家裡放生那無量功德,他到市場去買菜,偶然發現了一個、兩個,這樣買來放,這是正確的。決定不能說我明天放生,你們趕緊給我準備,造罪業,那這因果非常重,這個道理要懂得。

問:學生以為現在佛門裡許多放生弊病很多,例如放了一些小鳥,但它們往往無法自己繼續生存,許多放生反而產生副作用。從某個角度看,不如提倡種樹,因種一棵樹即是放一切眾生。請老法師開示。

答:你的想法很好,放生確實有毛病,放生要懂得,不是做法會去放生,那是毫無意義。要做法會了,通知鳥店叫他趕快去抓鳥;你要不通知他,他覺得沒有生意他不去抓了,這下有機會來了多抓一些,這反而是害眾生,不是真正放生。所以放生不可以約定時間,不可以用法會的形式,真正放生是什麼?是一般家庭主婦上菜市場買菜,看到這些動物活活潑潑,你仔細觀察,它能活得下去,你把它買來之後馬上就放,這是救它一條命,要懂這個道理。不是叫你在法會裡頭,做那個樣子、形式給人看,那錯誤的,必須要懂得這個道理。所以我們現在提倡素食,提倡護生,愛護生命,種樹也是個好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