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是教學,是釋迦牟尼佛對於九法界一切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。如果我們用現代的眼光來看佛教,佛教是現代人所說的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,釋迦牟尼佛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工作者。

他老人家有究竟圓滿的智慧,他明瞭社會是多元的——有許多不同的族群、不同的宗教信仰、不同的國家民族、各種不同的文化、不同的生活方式,他是怎麼樣融會的?用智慧。由此可知,佛教是智慧的教育、高度道德的教育,是一切眾生應當要學習的。

我們居住在一個社會上,如何能夠和睦相處、互相尊敬、互相敬愛、互助合作、真正能做到世界大同?什麼方法能做到?教育能做到。這樁事政治做不到,所以世尊舍棄王位、放棄政治。這樁事武力也做不到。我們在經典上看到,釋迦牟尼佛年輕時代,武藝超群,他可以作將軍,他可以作元帥。他知道這個方式達不到社會和諧、安定、繁榮的目標,所以也放棄了。

經濟與科學技術,這是現代我們親眼看到的,也不能夠增進人民的幸福――物質生活的水平提陞了,倫理道德幾乎完全喪失了,因果的道理與事實沒有人重視了。

今天這個世界災-難很多,我們活在這個世間,無論是哪個階層的人物,不管男女老少,不論哪一個行業,都沒有安全感,精神生活非常空虛。今天所謂的自然災-害,我們不知道,與我們的思想行為有密切的關係;世尊明瞭,所以他放下一切,從事於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工作。

世尊不但以言教,而且也身教!佛經裡面所講的三輪教誨,三輪是「身、語、意」,無一不是教導一切眾生。他老人家給一切眾生做最好的榜樣、最好的示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