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家常講,「佛氏門中,不舍一人」。在佛門,不是說你叛逆,不聽話,就不教你了,這個不是教育家,這不是一個好老師。

好老師對於叛逆的學生,也要用真誠大慈悲,用長時間去感化他。一個好老師,決不會因為這個學生不接受教訓、違背老師的教誨,甚至對老師譭謗、侮辱、陷害而舍棄他。對於那些叛逆的學生,老師總是耐心地在等待機緣,用種種善巧方便來幫助他,真正顯示出「佛氏門中,不舍一人」,這是教育,成功的教育。這個學生頑皮,這個學生不守規矩,把他開除,這不是好的教育方法;好的教育方法是:把惡人變成善人,把壞人變成好人,往上再提陞,把迷惑的人變成覺悟的人,這是教育的成功,這是教育的偉大。

佛法是覺悟的教學,佛法是教你轉迷為悟,所以佛法當中,對於一切惡人,都是以慈悲心、容忍心,以及高度的智慧、善巧方便來幫助他,而不是排斥他。

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這是我們要肯定的。肯定這個事實,我們對於教學,縱然有困難也能夠克服,我們不會退轉。

我們知道,他所有的不善,是由於迷失了本性。迷失了本性,他必然違背性德,叛逆性德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佛這個字是外來語,意思是人性本覺,所以,只要好好地教,好好地誘導,很快地就能把他的本覺引發出來。

明白了這個道理,我們就要學佛菩薩,把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工作承擔起來,不辭辛勞,天天為大家講經說法,天天為大家上課。「佛氏門中,不舍一人」,只要有人真正肯學,我們一定要盡心盡力幫助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