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美很喜歡佔小便宜,上學的時候,她經常借錢不還,拿人家的東西不給人家,用同學的日用品。

上學期間,她很少用自己買的牙膏、洗面奶之類的東西。每次都是趁著同學早起洗漱的時候,她就湊上前,擠人家的牙膏,或者蹭人家的洗面奶,要不就是用人家的護膚品。剛開始,大家沒說什麼,時間長了,就都知道她的人品了,沒有人再願意搭理她,她也總是自討沒趣,常常一個人待著。

可是,她並沒有接受教訓,步入社會以後,她的行為更是變本加厲了。比如一個同事買了一袋紙巾,她就會拿上幾包,然後說: 「先讓我用你幾包啊,等過幾天我買了再還你。」但是她只不過是嘴上功夫罷了,等她用完後,她自然會去找另外一個同事要。

不光這樣,她還常常找同事借錢,大家一起逛街時,她很喜歡買零食,但是每次買她都不從自己的錢包裡拿錢,逮住誰就向誰借: 「哎,先給我墊五塊錢唄,我這會兒沒零錢,等我錢換開了就給你!」同事通常都會替她墊付。可問題是她從來就不還,次數多了,大家都知道她愛佔小便宜,都不願意跟她在一起,也沒人搭理她了,就這樣,她又成了孤家寡人。

太愛佔小便宜了,就會沒有人緣。阿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不要以為佔小便宜沒什麼,又不是去偷、去搶,對於別人來說可以忽略不計。可是,你想過沒有,小便宜雖然無足輕重,對別人來說也不是什麼大的損失,但是時間久了,就會引起別人的反感。

剛開始,別人也許感覺不出來你是在佔小便宜,但是天長日久,就會在心裡想: 「這個人怎麼總用我的東西,找我借錢呀,每次借了也不還,都不好意思向她要!」

一旦如此,接下來你的行動就會被別人刻意留意,久而久之,會有很多人慢慢地聚在一起,交流他們對你的看法,就這樣,等你佔小便宜的形像在大家心目中都留下烙印以後,大家就會紛紛離你而去,誰會願意和一個不停地從自己身上揩油的人交朋友!

所以說「勿以惡小而為之」,套用一下就是:不要佔小便宜,因為這一小小的舉動就足以折射出你的人品,你何必因小失大,因為佔小便宜而失去良好的人際關係,進而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與事業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