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心,心裡是裝滿邪知邪見,中國古人常說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,我們不容易接受別人意見,為什麼?自己有成見,滿的,自以為是,佛菩薩再好的教誨教我們,我們裝不下去。怎樣才能接受?虛就能接受。虛是什麼?心裡什麼都沒有,乾乾淨淨,一塵不染。這在佛法叫什麼?叫法器,如來以無上的妙法給你,你完全接受。惠能大師就是個很好的例子。為什麼五祖忍和尚給他講《金剛經》,半夜三更,我們估計頂多兩個小時,他不認識字,絕對不會拿經本給他講,講大意。講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你翻翻《金剛經》的經文,大概是三分之一或是四分之一的樣子,不到一半,他就完全明白了,就通了,「虛徹靈通,圓融無礙」。這個通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通了,一點就通了。

佛門常說「一經通一切經通」,為什麼?一切經都是從自性流出來的,你見性了,焉有不通之理?哪有這個道理?所以一見性,全通了。他向五祖提出的報告,說了五句話,五祖給他印證一點都不錯,衣缽馬上就給他。給了他,叫他趕快走,半夜三更沒有人知道,五祖送他上船。他是南方人,你回南方去,現在弘法因緣不成熟,你慢慢等。他等了十五年,逃難的路上遇到無盡藏比丘尼,你看《涅槃經》通了,沒有學過,一聽就通了,與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,心通了,就是你心裡沒有東西才行。

我們現在心裡,頭一個是有我,什麼時候你能把我忘掉,有我就有自私自利。怎麼知道有我?有自私自利這個念頭就是有我,有身見;有邊見,對立,喜歡跟人對立;無量的煩惱習氣,就是成見,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都是滿的,很深,善知識給你講的裝不進去。聽了之後怎麼?打很多疑問,提出很多問題,還跟你辯論。要知道佛門裡有些真善知識,看到你不能接受,不給你說,免得說廢話。到什麼時候來給你說?什麼時候你虛徹的時候,他來給你講,虛懷若谷那就是虛徹的意思。你心裡面煩惱習氣少了,確實你的心就靈,為什麼?智慧生起來,一點就通。我們今天學經教,學了幾十年為什麼不開悟?沒有別的,本來是煩惱習氣填滿你的心,你心裡裝這個東西,現在又裝了一肚子佛法。佛法也是空的,也不是真的,你把佛法裝進去也是錯誤的。佛在般若會上講,「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」,法是什麼?法就是佛法,佛法也不能放在心裡,為什麼?它是方便法,不是真法。真正的法是什麼?真正的法沒有法。你清淨心現前,那是真的佛法,佛法是你自己的,你本來有的,別人的東西你把它裝在心上,你就壞了。

《還源觀》四淨德裡頭第一句「隨緣妙用」,我們用在修行上,我們依照經論的理論、方法來修行,這叫隨緣。妙用是什麼?妙用是不著修行的相,這個我們做不到;我們如果能做到,那我們很快就開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