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名念佛——下手容易,成就也高

若人散亂心,入於塔廟中,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。

說起跟佛陀結緣,當然造佛像、拜佛、供佛都可以,但是稱名,稱念佛名是很特別的,所以蕅益大師特地把這個稱名列成一科。為什麼特別呢?蕅益大師給它一句話,叫做「方便中第一方便」。就是說,你供養佛陀,非常好,這是很好的方便,跟佛陀結緣;你造佛像也非常好。但是,你稱名,叫做下手易、成就高。

稱名很簡單。而那個供養,你還要準備很多的香花,是吧?你就是創造一個聲音,你自己聽得到這個聲音,你就跟這尊佛結下一個很深的因緣。下手容易,但是成就還不低。

蕅益大師在這段經文的註解裡講一個公案,他講這個稱名。說古代的印度有一個天神的神廟。這個神廟因為很多人禮拜,很靈感的,幾乎有求必應。你有什麼事情去求,沒幾天天神就幫你處理了,所以很多人就供養。供養以後,照顧這個廟的主人就用這個錢給神像做一個黃金的頭。

有一天早上醒來的時候,這個廟的主人一看,哎喲,這個天神的頭被賊給砍斷了。因為它的頭是黃金的,身體不是黃金的,這個頭被偷走了。

那這件事大家就議論紛紛了,怎麼會這樣子呢?說我們過去向天神祈求的時候,我們感覺到天神是大威德,怎麼會頭被偷了呢?後來有人就說了:我估計,昨天晚上那個賊在砍這個天神的時候,這個天神可能剛好不在,所以就被賊給砍掉了。其他信徒說:對,肯定是這樣子的。

但是天神就說話了,他附在另外一個信徒身上說:你們說的都不對!其實我昨天晚上是在的。信徒說:你老人家在,怎麼這個賊就把你的頭砍掉了呢?你老人家大威德啊,是吧?天神說,其實他一開始是砍不掉的,他砍了三次都沒砍掉。但是這個賊一著急,他念了一聲「南無佛」。他一念「南無佛」的時候,天神驚怖!為什麼呢?因為「即眾生心,投大覺海」!

這個聲音可不是一般的聲音,三世諸佛所有的功德是攝持在這個佛號,你跟他感應最快的方法就是稱念佛名。這個功德叫轉他成自,佛的功德當下就轉到那個賊的身上,他一下子就把這個頭砍下來。是這樣子砍下來的。那麼信徒說:哎呦,稱念佛名,諸天驚怖,那我們就乾脆信佛好了。

也就是說,我們跟佛像、佛德結緣,最好的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稱念佛名。

到這個地方都是跟佛結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