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社會很麻煩,不知道恩德!我們常常聽到,也常常見到,現在兒女忘恩負義,父母養育之恩他完全不能夠覺察到,不要說孝順了,對父母不知道恭敬。對父母已經不恭敬,他在社會上會對人恭敬嗎?不可能!

現在這個社會,說起來真是叫人痛心,不知道孝順父母、不知道尊敬師長。現在人忘恩負義,只講利害、不講道義,來生到哪一道?地獄道。

現在社會一般人,急功好利、見利忘義、恩將仇報,幹的都是地獄的罪業,這是無知。今天人為什麼忘恩負義?他們不知道恩。不知道恩,他怎麼懂得報恩?只有真正知恩,他才會報恩。所以我們特別標榜「受人滴水之恩,常思湧泉為報」。別人對我們有好處,哪怕這個好處只有一天,過去相處,有一天他對我很好,以後他對我不好了,我只記他這一天的好處;他對我不好,我忘得乾乾淨淨,我念念要報這一天他對我好的恩,我們要這樣提倡。

希望我們的心裡面,放一切眾生最好的、最善的、最真的;眾生的不善,眾生的一些惡業,決定不放在自己心上,培養自己的純淨純善,都要做給人看,為什麼?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,一切眾生的善他不要,一切眾生的惡統統裝進去,所以他那個心變成垃圾桶,將來的果報是三途地獄。

我們為度一切苦難眾生,要做出報恩的樣子——眾生不知道孝順父母,我們要示現孝順;眾生不知道尊敬師長,我們要示現尊師重道;眾生忘恩負義,我們要示現知恩報恩。

身為佛弟子,我們要把報恩這個事情做好。為什麼?因為這些苦難眾生,他們不知道恩德,一般講忘恩負義,沒人教他。

我們怎麼教他?我們要做出榜樣,讓他看到、讓他聽到,讓他感動、讓他領悟。一時不能感動,一年;一年不能感動,三年;三年不能感動,十年;這一生不能感動,來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