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在滅度的時候,阿難向佛請教:佛在世的時候,我們是以佛為老師;佛不在了,我們以誰為老師?我們依誰住?佛說:以戒為師,依四念處住。所謂「四念處」,就是佛法裡常講的「看得破」,你能看得破,你就開智慧,煩惱輕、智慧長,你就曉得四念處是多麼重要!

四念處,可謂是智慧的觀照。四念處裡頭,第一個是「觀身不淨」。眾生最大的障礙是太愛惜自己的身體,把這個身當作自己,這是不了解事實的真相。諸位要曉得,身是不乾淨的東西,我們世間人最貪愛的就是身體,為這個身體不知道造多少罪業,不值得!曉得身不淨,你的人生觀就不一樣了,你會把這個身當作是你成佛、了生死、斷煩惱的工具,你會好好地利用它,你不會糟蹋它,也不會把它當作性命一樣的愛惜,用不著,好好地善於運用它就好。

第二個是「觀受是苦」。受是什麼?感受,或者說享受。你今天享受的是苦,這是實在的。我們在這世間,不要說在世間,天上也不例外,縱然生到非想非非想天,他所受的還是苦,三界統苦,這個要覺悟!欲界三種苦,「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」,全都要受。苦苦裡面包括八大類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五陰熾盛,這八苦交煎。要想真正離苦得樂,說老實話,唯獨西方極樂世界,不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苦你永遠沒有辦法離開。

第三個是「觀心無常」。我們這個心是生滅心,生滅心是無常的,這個心定慧全無,一天到晚妄念紛飛。佛教我們只想阿彌陀佛,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只想阿彌陀佛,那你功夫成片,就一心不亂了。

第四個是「觀法無我」。「我」是主宰的意思、自在的意思。我們這裡觀法無我,西方極樂世界觀法有我。在西方極樂世界,自己可以做得了主;在我們這個世界,自己做不了主。

如果自己真正能做主,年輕貌美多好!年年一十八多好!偏偏一年比一年老,這就做不了主。沒有一樣自己能夠自在、做主的,所以「我」是空有其名而已,沒有真正的我。你要是對於身心世界常常提起這樣的觀照,你就有智慧了,就不會被身心世界迷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