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期不定,死時除佛法外餘皆無益

我對死亡一直沒有什麼感覺,總覺得死亡都是別人家的事,我似乎可以不死。今天特別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的叔叔往生了,他54歲!接到我媽的電話時,我媽說,昨天還好好的,幹了一天的活,早晨起來也很好,突然間暈倒就送往醫院,還沒到醫院就走了,就這樣抬回家了,太快了!任何人都來不及準備。

我叔叔的兒子和我一樣的年紀,不到30歲,大學畢業3年。我從小和堂哥一起念書,一起長大,直到高三的時候,堂哥選擇復讀兩個高三為了考取更好的大學,走出農村,過上幸福的生活。堂哥家今年剛剛蓋上新房子,還沒裝修,女朋友也找好了,正準備讓我叔叔過上幸福的日子。可是我叔叔就這樣沒了。這是我們任何人都沒有想過的事情,沒有疾病的徵兆,沒有肇事者,沒有自然災害,這讓我們活著的人該怎麼接受呢!我能想像堂哥面對父親死亡時的彷徨和無助!

同樣的死亡事件在我身邊曾經多次發生:我二舅死亡時55歲,剛退休不到一年的時間,領著退休工資,準備享清福,兒子大學剛畢業。突然有一天傳來噩耗說我二舅在山上上吊自殺了,死亡已經兩天了,誰也不知道死亡的原因。當我表哥從外地坐飛機趕到家時,人已經埋葬,表哥給在場所有幫忙的人下跪磕頭,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哭了。我想,哭的原因一是大家都無法接受這樣的死亡,二是被我表哥的下跪給嚇到了。

我爸爸的弟弟(我親叔叔)死亡時33歲,當時我嬸嬸剛娶進門三年左右,小孩子兩歲。他們一家人去磚廠打工,出去不到半年時間,就聽說人沒了,當時尸體都被攪拌機絞碎了!我爺爺和我爸爸都無法接受。對於我爺爺來說,真是白髮人送黑髮人。

我表妹和我一樣大,從小一起讀書,她聰明伶俐,但沒上完初三就不讀了,後來嫁人了,她女兒不到一歲時,他丈夫在煤礦意外身亡了,死時還不到30歲。那時我還在上高中,真的都無法接受這樣的現實,可是現實就是這樣發生了。

還有我鄰居的老婆坐在麻將桌前很開心地打麻將,突然間頭暈,回家不到30分鐘就死了。還有老家一個不認識的小孩9歲,爸爸媽媽在外地打工,沒人陪他,他自己喝藥自殺了……

我剛結婚一年時,懷孕了,80多天就流產了。80多天的小生命就這樣沒了,我不知道原因,總之是在我們任何人都沒有防備的情況下,死亡就這樣來臨了,誰也來不及準備!

這些死亡看上去沒有原因,但是佛法卻說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。死亡的原因在《道次第》中總結了三點:一是壽盡死,就是通常所說的壽命到了。這是受先前積集的業力牽引,應有壽量消耗殆盡,色身使用期限到了而自然死亡。二是福盡死,即壽命未到而福報享完,缺乏受用資具而死。比如有些人拚命揮霍,結果40年就把80年的福報享完,最後就沒有繼續生存的資糧,燈枯油幹。三是不平等死,是屬於意外死亡。主要是飲食方面過多或者過少、吃了不該吃的東西,放縱情慾等,主要在於食色兩大問題。

現在來看,直接的致命因素就更多了。在世界各地,每時每刻都有不少人因各種交通事故而致死,包括車禍、空難、海難等。此外,由於環境污染、工傷事故等種種原因造成的意外死亡,也是不計其數。所以說,生命真是在風中飄搖的燭火,隨時都有熄滅的可能。

正如《道次第》所說:世人最怕將「死」字和自己聯繫起來,似乎說一下都會招來不祥之兆。事實上,死亡正是人生最大的現實,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結局。如果不提前做好準備,一旦死亡來臨,就會在痛苦惶惑中離去,奔赴下一輪流轉。既不知前方為何,也無法把握方向。念死,就是幫助我們以正確心態看待死亡。

《四百頌》說:在三界中,隨時都有可以左右我們生命的死神在窺視。但我們卻自以為高枕無憂,不做任何準備,還有什麼比這更危險的嗎?

《無常集》說:不論我們招感的是什麼身份,是動物或是人類,甚至是證道的聖者;也不論我們居住在什麼地方,是天堂、人間還是地獄;也不論我們處在什麼時刻,是剛剛出生,還是風華正茂、年富力強,這個色身都會被死王所摧毀。

所以說死亡是一定的,死期不定,死時除佛法外餘皆無益!從此刻開始我要精進修學,時時念死無常,為自己和眾生的死亡做好準備!

文/善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