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道輪迴,經上告訴我們,是慾望變現出來的。世間人為五欲六塵所障,墮落在生死輪迴。現在的人,煩惱習氣太重,面對外界的誘惑,天天在造業,天天在搞輪迴。 慾望是煩惱的根源,慾望不除,煩惱就不會斷。我們的煩惱、無明、邪見無量無邊,招來生生世世生死輪迴的果報。 我們凡夫那個心一天到晚牽掛在名聞利養,那是生死輪迴知見。我們無始劫以來,可以說都是在生死輪迴知見裡面打轉。

世間人以為,有些人聰明,博學多能,有許多知見;在佛法眼光看,這些見解思想全是見思煩惱,是六道輪迴的根本。 世間沒有一樁事情是真實的,只有求生淨土這樁事情是真實的。可是,眾生迷惑顛倒,不曉得事實的真相,在這裡面起惑造業,真正要緊的事情他不做,偏幹些六道輪迴的事情,這是絕大的錯誤。 現在人煩惱重,煩惱到極處,問題不能解決,他就自殺。這一自殺,沒幾天又投胎,又搞六道輪迴。自殺只有把問題愈搞愈糟,來生比這一生不曉得要苦多少倍,這是做不得的!

現在人業障深重,念念隨順煩惱習氣,天天在造惡業,一口氣不來,就墮三惡道,就輪迴去了。 這世間有很多人,自己一身的毛病不知道,還處處自以為是,把學佛說成迷信。如果再加上其他的惡業,將來都墮餓鬼道和地獄道。

我們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六道業因擺在面前,自己一定要想想,是與哪個相應?我們自己將來還要不要輪迴?你不必問別人,問問自己就知道。 雖然一生學佛,在日常生活當中,還是貪瞋癡慢、是非人我、自私自利,這是輪迴心,最後還免不了墮惡道,你說多冤枉!

現代人愛慾太重,這個要命,這是生死輪迴的根本。學佛要斷愛慾,古人講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就是愛慾不斷的緣故。 現在人貪財、貪名、貪色、貪吃,一天到晚追求五欲六塵的享受,隨順自己的慾望,不隨順佛的教誨,天天在造輪迴業。 我們是凡夫,過去無知,欠了許多命債;今天學了佛,要下定決心了生死出三界,從今以後,不但不殺生、不吃肉,還必須對一切眾生恭敬。對一切眾生恭敬,念念為眾生,起心動念都想眾生,不想自己,六道輪迴就沒有了。

覺正淨是佛法,迷邪染是輪迴法。念念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,就是自性彌陀。 我們念佛人,天天想極樂世界,天天想阿彌陀佛,我們不造六道的輪迴業,我們造淨業,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,將來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 我們念佛人,一天到晚念佛、想佛,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,不造六道的業因,將來就不受六道輪迴的果報。

念佛人把六道輪迴跟十法界,真得看清楚了,看明白了,就得下定決心念佛求生淨土。我們是凡夫,一品煩惱沒有斷,假如不求生淨土,必定是六道輪迴。

得了人身,如果不好好地學,又要造作罪業,幾十年後又回到地獄去了。這個事實的真相,地藏菩薩在《本願經》裡面說得很清楚,足以叫我們警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