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下下根人也能在一生當中平等成佛,這是不可思議的法門,一切諸佛讚歎的法門,無上法門,第一法門。什麼人相信?唯有大智之人才能真信。我們看看有一些人,聽到這個法門,他就真信,好像他沒有什麼智慧,也沒有念過書,甚至於還不識字,可是人家念幾年佛,居然能夠坐著往生、站著往生、預知時至。這算什麼?跟諸位說,這種人就是大智之人。

佛法裡面講的智,跟我們世間人講的智慧不一樣。我們世間人所覺察到的那個智慧,佛法裡面叫世智辯聰,那個不是真智慧。真智慧是什麼?對如來第一法門真信,一點疑惑都沒有,這是大智。

我們今天修學念佛法門,對於其他法門,我們一律讚歎、稱讚,我們不學。不管人家怎麼稱讚那個法門,我們無動於心。我們也同意他的說法,可是我們絕對不生起一念想修學的念頭,這叫真信,這是大智。古大德常說:「唯大智與下愚不移。」殊不知下愚就是大智,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。

我們今天信心不足、願不懇切,我們沒有大智。我們雖然沒有大智,可以培養,為什麼?畢竟我們對這個法門能生起歡喜,也能發願,證明我們在過去生中,對這個法門確實有緣,而且這個緣很深。

現在善根福德雖然差一點,我們努力一點,可以把它彌補起來;信心不能夠生起,靠現前的努力,多讀大乘經典,可以幫助我們增長信心。

多讀往生的傳記,可以激發我們求生的願望,看那些人都去了,這個能把我們善根福德還差一點的補足,使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必定圓滿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