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情世故耽誤了道業

在修道的過程當中,你對這些人情世故過分地去勉強的隨順,完全就耽誤了自己的道業。這個常攝居士在八百年來也就是這樣的一個情況:耽誤自己。人情世故包括面也很廣。我們修行念佛為什麼心裡得不到清淨,功夫不能上軌道?也就是世間的多生多劫的一些人情世故看不破,斬不斷。這些東西如果在心裡非常堅固,實際上也是我們往生的巨大障礙。

這裡可以跟大家講一個公案——在《淨土聖賢錄》,清代有一個女居士,她就叫百不管。她是杭州人,曾經請教一個和尚:修什麼法門能夠離生死之苦?她有出離心。這個和尚就跟她介紹念佛法門,說:「念佛不難,難以持久;持久不難,難以一心。如果你能夠一切不管,專心念佛,至誠發願往生,那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——脫離生死苦海。」這個女居士聽了就很高興。是一個老居士,年紀比較大。她回到家裡還真的就馬上行動,把家務事什麼的都分給她的媳婦去了,自己專門辟了一間佛堂就開始念佛。

念了一年多,又去請教和尚,說:「一年前你給我開示,我真的把家務事放下了專門念佛。自己考量也是沒有懈怠,但是這個心還是不清淨,妄想雜念很多。現在你有不有更好的方法教我呀?」

這個老和尚就告訴她:「你雖然拋棄了家庭事務,但是你內心的念頭還是兒孫、眷屬,這些愛根還很深。你愛根這麼深,怎麼能一心呢?所以你現在念佛要拔去這些愛根,真的在心理上將一切放下,然後才能夠得一心。」

這位女居士一聽,她感慨:「哎呀,師父話太對了,雖然我身體沒有管家務事,但是我這個心天天在管家務事,天天在想家裡的事情。」從此以後,她要真當「百不管」。她在念佛的時候,對家親眷屬的愛心一起來的時候,她就自己默念「百不管」。如果家裡有事向她請教——家務事怎麼處理,她也說「百不管」,來把這些放下。

過了一年多,她向那個老和尚感謝,她說:「師父對我的教導真實不虛,現在我真正做到」百不管「三個字,我現在往生有把握了。」果然,幾天之後無疾而終,預知時至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