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祖所說的坐禪,不是教你真在那裡坐。坐是什麼意思?坐是不動,人坐在那個地方,還很安定,不動。他是比喻,心不動就叫坐。你人坐在那裡,心胡思亂想,那個不叫坐。坐是講心不動,是不動心,是這個意思。所以他講坐禪,是在市場裡面,像鬻香長者所表現的,到處去游,到處去逛,什麼都去看,什麼都去聽,人家是這個參禪法。所以善財童子參訪他,到市場裡面去找他,他真在那裡逛市場。那就是他做功夫,就是他參禪。

他逛市場,他的心如如不動,這就是定,這個就是坐。市場裡面所有的,他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是慧。所以逛市場,是定慧等修,人家在修行啊。這是講高級的,初學的人做不到。初學的心本來就亂,再看到這個花花世界,那怎麼能定得下來呢!不如念佛的方法好。念佛,心裡面守住這一句佛號,所以他不妨礙工作。任何工作都可以照做,佛號可以不間斷。

在這個地方,我們也要講到初學。我們的功夫還不到家。在功夫不到家的時候,初學的時候,凡是要用思考的事情,我們暫時把佛號放下,專心去工作,我們的工作會做好的。事情做完之後,佛號就提起來,這樣就對了。如果這個工作不需要思考的,那你一面做工作,是一面可以念佛的。像前面講的衡州的王打鐵,鐵匠,他打鐵不妨礙念佛,他打一錘念一聲佛號,可以。這個不要用思考的,這種工作行,類似這種工作都可以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事實上下手。

這個事情是大事,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樁大事。就像古人所說,「無量劫中稀有難逢」。這個話說的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不能把它看輕,要認真,要努力。在這個時代,諸位要曉得,師道已經不存在了,要想靠老師督促、同參道友互相提挈,這個緣分幾乎沒有了。所以在這個時代,完全要靠自己發心,要靠自己警覺,認真努力地修學。工作再繁忙,也要抽出一點時間,專心念佛。在早晚,早一點起來,早起半個鐘點,念半個鐘點佛;晚上少睡半個鐘點,好好地念半個鐘點佛,要認真地去做。在平常時間,得空就念佛,不要想其他的事情。其他的事情都是假的,都是空的,不值得掛在心上。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