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們這個世間凡聖同居,數量最多的有三處。我們這個世間是一處,凡聖同居土。許多山明水秀的這些地方,我們看到山水有靈氣,世間一般人講風水非常好。為什麼有靈氣?為什麼風水有那麼好?給諸位說,有佛菩薩、阿羅漢在那個地方修行,所以風水才好。這個道理我們今天明白了,境隨心轉。那個地方有菩薩、有阿羅漢,他們心地清淨、真誠、慈悲,充滿智慧德能,他住在那個地方,這個地方的環境就轉好了,依報隨著正報轉。這個地方沒有佛菩薩,沒有真正修行人,風水怎麼會轉好?古時候有一些人不明白這個道理,看看中國大陸寺廟的道場建築,都是在風水最好的地方,在那裡建道場,都覺得出家人還真有一套,哪一套?會看風水,都選擇風水好的地方去建廟、建道場。其實錯了,出家人哪裡去看什麼風水,出家人在那裡一住,住上幾年,那個地方風水壞也變好了,這就是境隨心轉的道理。

凡夫是心隨境轉,那苦!本來這個風水不錯,凡夫到那裡住,天天生煩惱、天天打妄想,住上兩、三年,好風水也變成壞風水了。你們大家明白這個道理,不要再請人看風水,花那些冤枉錢都被人騙去了。自己有本事轉風水,這是正確的。要靠人家地理師給你改風水,沒有這個道理,他要會改,他為什麼不改他自己的風水,他連他自己都改不了,還說幫你改,你能相信他嗎?學佛的人一定要明白道理,不要受人家欺騙、不要上人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