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招巧妙化解孩子對抗情緒

應該是很多爸爸媽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吧!被自己的孩子氣得不知道該如何去處理接下來的事情,當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呵!家長和孩子關係搞得很緊張,一談話就吵。家長們為此大惑不解:我們真心實意地為了孩子,可結果怎麼會是這樣?其實,問題還是出在家長身上。當孩子對家長的指導不但不聽,而且還採取頂牛對抗的方式時,家長應該保持冷靜和理智的態度,並設法巧妙地化解對抗情緒,做到不失大體地走出尷尬。

一、暫時迴避

主動放棄與孩子的抗衡。孩子緩過了頂牛情緒,心平氣和之後,情緒良好之時,就會接受意見,改正錯誤。如果是家長的意見不合適,應該做自我批評,這樣才能使孩子心服口服。因為平等的親子關係,會給雙方以好的感受。如果沒有緩解過程,對家長和孩子而言,只能是既傷了心、又傷了身體,甚至造成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隔閡。

二、用討論代替簡單粗暴的回答

當孩子提出類似「為什麼別人能去跳迪斯科直到深夜而我不能去」的疑問,如果家長只是回答:「這是命令,不許再問!」這對孩子來說就如同挨了一記耳光。家長應該借此機會和孩子展開有關價值觀的討論。如果孩子要買一件昂貴的名牌衣服,你可以不表示反對,但事先要和孩子們進行充分討論,並向他們解釋清楚如此昂貴的消費實際上並無什麼意義。

如果你的孩子的確使你生了氣,你就到另一間屋子去,平靜下來,然後再做反應。在氣頭上,你不可能將問題想得很清楚。

三、將「命令」改成「建議」

所謂命令,說起來是大人與孩子思想交流的單方面行為,在這裡並未考慮尊重孩子的人格自主性。孩子勢必會出現逆反心理,易於採取反抗的態度。聰明的父母在這個時候應當改變一下說話方式。比如,以「某某,如果你試著……如何?」「建議」從形式上看是在徵求孩子的意見,作為孩子也必定會認真聽。並且「建議」是讓對方作出判斷,有利於自然地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和判斷能力。

四、避免刺激孩子

一般人若發現孩子行為失當,會脫口而出橫加指責。心理學家托馬斯·戈爾登認為:「這種話其實在怪罪兒女,會使孩子覺得你是在無理取鬧,或覺得你不疼他們。」他認為,應改說「我……」例如「看見廚房又弄髒了,我好生氣。」或「你回家晚了,我很擔心。」戈爾登說:「這樣的口吻不容易傷感情或激起反抗心理,還能促使兒女反省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影響,因而以後會考慮周到些。」

總之,和孩子的溝通交流,父母首先應該站在聽眾立場上聽取子女的意見,然後心平氣和地跟子女交換意見,對子女不能明白表示出來的意見,替他們做補充說明。這樣,既可使子女注意聽父母的講話,同時也可贏得他們的心,贏得他們的尊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