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人非常重視福報,要怎樣去修福?這一點同修們要牢牢地記住,要認識清楚。福報多分是前世修的,佛經裡頭常講「因果通三世」。又告訴我們,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」,就是假設你要想知道我過去生中修的是什麼因,佛跟我們講,我們這一生所享受的就是的,這一生享受的是果報嘛。如是因,一定得如是果,因果是相應的。「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。

如果我們想知道我們來生得什麼樣的果報,佛告訴我們我們這一生所造作的就是的。我們這一生如果造作的是善因,那來生一定是善果;這一生造作的是惡因,那來生一定是惡報。因緣果報,絲毫不爽。所以財富,財富從那兒來的?財富是財佈施來的。你不肯施財,你怎麼會得財富呢?所以要知道,財富是果報,財佈施是因,要知道修因。聰明智慧是果報,法佈施是因;健康長壽是果報,無畏佈施是因。

我今年前兩個月在溫哥華講經,在溫哥華世界佛教會,會長馮公夏老居士,這個老居士今年九十二歲,看起來就像六十歲的人一樣。又有錢,又有聰明智慧,他在那邊講《楞嚴經》,又健康又長壽。他老人家站在那裡,我說這就是好例子,他過去生中財佈施、法佈施、無畏佈施,三種佈施他統統都做,今天他的果報就擺在我們眼前。你不修因,怎麼會得果報呢?

我過去生中沒有修,現在我想日子過好一點,怎麼辦呢?拚命修,也行。袁了凡先生過去生中修得不足,所以生活很苦。碰到了雲谷禪師,雲谷禪師就把佛法裡面修福的這個方法,「示福田」,就告訴他。他就真做,全家都做,他在晚年,晚年的福報是他這一生修的,不是他過去生中的,連壽命都長了。孔先生給他算命,他只有五十三歲,他活到七十多歲。命中沒有兒子,他也有兩個好兒子,孝順的兒子。這一些財富、子孫、健康長壽,都是他自己這一生當中修的。所以我們現在修,晚年來享,還來得及。現在要不肯修,享完了就沒有了。所以你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,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就曉得應該怎麼做法,自求多福。這個是佛法真實的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