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尊給我們講,一尊佛的教區是一個大千世界,也有佛願特別廣大的,他的教區是二個大千世界、三個大千世界;就是十個、二十個大千世界還是有範圍、有限量。唯獨阿彌陀佛他老人家的大願是盡虛空徧法界,所有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九界眾生,只要具足信願持名,發願往生,他老人家統統接引,平等攝受,這是一切諸佛之所不及。

我們用清淨心念佛,這一聲佛號具足真信切願,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就相應。你要記住,念佛的心是清淨心,念佛的時候打妄想,心就不清淨了。

什麼叫做清淨心?你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這就是清淨心。心裡頭有煩惱就不清淨。煩惱是指七情五欲、貪瞋癡慢、是非人我、分別執著。這個分別、執著是妄念,你心裡還有妄念,心就不清淨。清淨心好難!再難也要修,不修不行,即使得不到長時間的清淨,你每天要能得到短時間的清淨。

我們念佛修什麼?就是修清淨心,你要明白這個道理。因此,念佛人要把身心世界放下,少一分貪戀、少一分執著,就多一分往生的把握,這一點很重要。你把身心世界、世出世法統統放下,你的心就清淨了。彌陀聖號是我們自性的德號,你用清淨心念佛,就跟阿彌陀佛的心相應。心願相應,感應道交,臨命終時,佛必定來接引。

我心清淨、身清淨、行清淨,沒有一樣不清淨,念念與西方淨土起感應道交,這個樣子就拍拍胸膛,我這一生決定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