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之人不可傚彷愚人做愚癡事

「念佛之人,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、寄庫等佛事。以還壽生不出佛經,係後人偽造。寄庫是願死後做鬼,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。既有願做鬼的心,便難往生。如其未作,則勿作。如其已作,當稟明於佛:弟子某,唯求往生,前所作寄庫之冥資,通以賑濟孤魂,方可不為往生之障。凡《壽生》、《血盆》、《太陽》、《太陰》、《眼光》、《灶王》、《胎骨》、《分珠》、《妙沙》等經,皆是妄人偽造,切不可念。愚人不知念大乘經(即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金剛》、《藥師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、《華嚴》、《普賢行願品》等經),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。必須要還壽生、破地獄、破血湖方可安心。有明理人,為說是偽,亦不肯信。須知做佛事,唯念佛功德最大。當以還壽生、破地獄、破血湖之錢,請有正念之僧念佛,則利益大矣。」《一函遍復

印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有破邪顯正的功德。除了貪瞋癡慢疑外就是不正見,這是我們凡夫根本煩惱的六大部類。邪知邪見、顛倒妄想,不管是世間的出世間的,都是非常危害我們的世間法中的生活和出世間的道行道業的。

所以印祖才說,「念佛之人不可傚彷愚人」。從中可見一個能有念佛之心和念佛之行的行者來講,確實是一個智者,可以說是上上的智人。那麼愚人的話就是愚癡,暗鈍,不解正法。如果說從緣法上來講,一者是門外漢與佛無緣,他根本不信因果輪迴這回事,認為生老病死是很正常的事。他也根本不知道何為佛法僧,更不要說念佛。那另外一些,是已經入了佛門與佛有緣之人,這種愚癡更可怕,他把修行的精進或者信仰的虔誠,本來是好好的這種力度他給使在邪門歪道上。所以,要麼就是完全地學修外道邪法;要麼就是志向太卑劣,沒有大視野大格局,就在人或者鬼道中來回打轉,根本就覺得淨土與己無緣等等這一切。

印祖當時在民國年間,一些愚癡的顛倒眾生經常會做一些附佛外道之事。這種「做還壽生、寄庫等佛事」特別流行。印祖說《壽生經》這肯定是後人造的偽經。裡面還用咱們佛教的一些專業詞彙,說南瞻部洲有十二道,就是咱們所說的十二生肖,來的時候是每個生肖走一道,來的時候都已經是欠了陰間的錢了,所以你必須要還這個錢才能消災,否則,就會有十幾種災難等著你。那麼寄庫,是願死後做鬼。大概寄庫就是說往那寄存,陰間的庫存裡面有你該往那裡存的東西你沒存滿,那麼就可能是燒紙錢呀,燒元寶呀這類,到現在有的地方還有這個陋習。

印祖說,你做這些事的時候,首先就等於你願跟鬼道結緣嘛。寄庫就是寄這個地獄鬼道的這些掌庫的這些,往那預置做鬼的用度,先寄存在那裡,死了以後當鬼的時候來用。這是寄庫的意思。

你要知道,之所以淨土講信願行是往生的根本,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信願行都是具足的,就看你是個去求生極樂世界的信願行,還是說求生地獄鬼道的信願行。那麼既然你有做鬼的心了,你就是在向鬼道這個國土在樹立自己的信願行。因為你相信將來死了要做鬼,你還提前給自己在鬼道存資糧。十法界裡面他偏偏走的是鬼法界的路線,就這樣把淨土的緣給斷了。

但是你看這裡印祖糾偏特別巧妙,給一切人都有了機會。他說「如其未作,則勿作。」「如其已作,當稟明於佛」,做一個迴向,反而還以此功德還利益了一些鬼道的眾生,自己也脫了關係,增了福德。如果你沒有做的話就正好不要做了。如果做了的話,就所有以前寄庫的冥資,就等於說我們行了佈施舍了,「通以賑濟孤魂」,就是鬼道裡面的眾生誰要去用度,用這個心念一動,還真是如此。那麼這樣的話就不會為往生之障礙了。

印祖講法講得實在是圓滿融。為什麼這麼說?一方面是因為我們有一種見解,說我們修解脫道的學佛的人要有正知正見,不信什麼鬼道呀陰司呀這些事,這其實也是一種偏見的。因為鬼道作為六道輪迴中的一道確實是存在的。有時候你給他寫個什麼條呀,燒點什麼紙錢等等這些,也是有一定作用的。因為一切唯心所現,你一發心就有這個相在,作用相互在緣起,這是可以說得通的。雖說這不是我們修行的正道,但印祖也沒有一巴掌拍死,說你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。而且還告訴你私存的那個陰間的那些資糧,你就賑濟孤魂當佈施出去,你還有功德了,所以印祖的這段開示很巧妙。

「凡《壽生》、《血盆》、《太陽》、《太陰》、《眼光》、《灶王》、《胎骨》、《分珠》、《妙沙》等經」,印祖把這些好多偽經的名字都給我們說了。《壽生經》剛才講了。還有《血盆》、《佛說血盆經》,大概講到就是說婦女生產的時候,出的血會污穢了土地啊、鬼神啊等等,或者拿這個到河邊去洗,也把河神也給得罪了,將來在地獄裡邊有血盆地獄受苦,就是等等這些。我們仔細了解一下,發現這些偽經裡邊,比如說眼疾,那個時代沒有電,都是點煤油燈,燈下做活。上一點兒年齡的人,久而久之可能會有青光眼或者是白內障的比較多。所以說這裡你看,好多偽經裡面都有說眼病能好的這個功德。《太陽經》就是說一般的人如果有眼病的話,堅持誦這個經,或者就像咱們現在說印兩百張像散傳單一樣給散出去,就能消災免病。那像後面說到的《眼光》,都是專門說這個眼病的。另外像我們常說的天靈靈地靈靈就是《太陰經》裡邊的話,大部分都有鮮明的時代特色。《灶王》、《胎骨》、《分珠》這些都是偽經。像《妙沙經》這部偽經裡面還有講觀音菩薩的事。

總歸這些偽經呀,如果說為什麼能蠱惑人?就是他們的出發點還都是勸人不是做善事,就是念佛或者孝順,大致都是如此。但是確實沒有智慧,不是正知正見體現的。

印祖就說,「皆是妄人偽造,切不可念。」就是千萬不要,那言外之意是什麼?就是你念這些經結這些緣,不但沒有功肯定還有過。就像現在我們有些同修,佛法的根本義理他也搞不清楚,他也不想搞清。可是他還有點善根,有時候乘興而起,就做點善事。問題是他做事也不依法度來,不如法如理,甚至有時候結了一些邪知邪見的緣,無意中還為這些惡法壞法去做了一些推波助瀾的助緣。有人勸說的時候他還不買賬,他覺得反正都是在做好事都一樣。

所以說為什麼我們作為佛弟子一定要有擇法的眼,什麼是正法邪法你要分得清,有佛法當然就有外道,有正法當然就有邪法。就是說如果我們不依著正知正見去做,那麼很可能會禍害一方。比如說這些偽經我們以為做好事,你去助印,那就等於說瞎人的正法眼藏,那肯定就會有過失而沒功德。所以大家在這個上面也要有點了解。所以你看印祖破了邪了又顯正說「愚人不知念大乘經」,這個括號裡面就寫了,「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佛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藥師經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》、《華嚴》、《普賢行願品》等經」。說這麼現成的無上甚深微妙法寶他就不念,「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」,而且「必須要還壽生、破地獄、破血湖方可安心。」特別是這裡印祖講到「有明理人,為說是偽,亦不肯信。」

所以我們要明白學佛過程中,見解和知見有多麼重要,為什麼佛門裡面常說「寧可破戒都不能破見」。就是我們心意識裡你一旦接受了這種邪知邪見,那麼它像種子一樣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種子裡面。由於這個種子生生串習的力量,他的知見就永遠都是那樣的,很難被人規勸到正道上來,所以是非常麻煩的。有明理的人給他講,他也不肯信也不肯聽。

我記得印祖還在另外一篇文鈔中就講到說這些邪知邪見的人,說一個人邪知邪見正在熾盛的時候,你根本就勸不了。印祖比喻說,就像狗喜歡吃屎,你給它說這屎又臭又髒不能吃,它就根本不買賬,你要把它拉開,它反過來還會咬你。那有時候我們碰到邪知見的人很多,真是如此。所以印祖說「須知做佛事」,最後一句是這一段的結尾「唯念佛功德最大。」你看總而言之,「唯有念佛功德」,就是蓋過一切功德,這是有差別相的。

所以「當以還壽生、破地獄、破血湖之錢,請有正念之僧念佛,則利益大矣。」這個壽生就類似於咱們說的發心要消業障吧。印祖說既然你要超度,或者說要消業、消災呀,你把淨資捐到廟裡邊請僧人來做佛事,但是這些僧人他也要有正念啊。此處對於這個正念,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,你不要以為說這樣的要求太高了。印祖這裡所說的正念之僧就是既然出家為僧,就要追求了生脫死。如果也能信受淨土法門,求臨終時阿彌陀佛慈悲接引,那就算有正念,並非在修證功夫上論。不是說一定要有修有證,只要他有念佛求往生的這個知見,就算有正念。所以說老和尚的開示,還真是點滴不漏的。

那我們追溯那個時代印祖所說的種種愚癡顛倒現象,如果說結合我們這個時代來講,其實也是一樣的。現在的人一旦有點事或者怎麼樣,趕緊就去請這個去看看,請那個去算算。或者說就要去找個能掐會算看點兒因果的仙兒。那即便能夠觀因果,你觀了因果有什麼用呢,該你受的報你是一定要受的呀,觀了清楚你就知道了,繼續受報唄。而且為這個還瞎花了好多錢。那他為什麼就是不把這個錢拿來作為淨資或者印經也罷,放生也罷,或者請有正念之僧來做超度佛事念佛迴向也罷。他就不這樣幹,總是寧願去瞎浪費資糧,他就不想或者沒有因緣往這個正道上來解決這些問題。

印祖這就是提前給我們糾偏。咱們現在有的人還是如此,不要說別人怎麼樣,我們即使已經信佛了,也在念佛求往生,反觀一下,有時候念佛當中出現一些惡境界或惡因緣來了,還是隨著業力就也去幹那些事兒,就不知道為什麼。所以這些緣法呀真是千差萬別,終歸還是過去世跟這些偽經,這些顛倒知見有緣。

你看這些經裡面,都是通俗易懂,而且好處非常明顯,再一個就是偈誦似的順口溜還押韻得很,讀起來還朗朗上口,那造這些偽經的人確實是看過一些佛經,再稍微有點文采,有的寫得跟戲文一樣。民間的稍微有點筆桿子的人,他自己又好做教主,就在那兒杜譔。這個偽經對佛教很大。你看我們現在不要說偽造的,就是有的現前的經典你稍微把它整合一下都不可以,真偽之辨就出來了,何況說你就硬生生在那偽造。所以這一段,就是破邪第一個,就是破邪知見、破偽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