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經》裡面告訴我們「一心不亂」,大勢至菩薩在《圓通章》裡面教給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這些說的言語不一樣,意思完全相同。諸位想想,淨念,一才是淨念,二就不淨了。淨是清淨,二就不清淨了。所以念佛的秘訣,念佛的要領就是一心,換句話說,專一,絕不能夾雜。有第二個念頭起來就夾雜,那就不叫做「一向」了,那就變成二向、三向了,那個不行。一定要一向專念,一就是真心,二就是妄心,真心起用就是佛。現在我們用真心來念阿彌陀佛,哪有不成佛的道理呢?不但成佛,而且很快就成佛,沒有那麼多麻煩。所以,《彌陀經》上講的,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,就成功了。為什麼他那麼快?就是因為他用真心,他不用妄心,原理在此地。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曉得這個事實,當然不懷疑,當然完全肯定,曉得怎麼個念法,就是要一心稱名。

這一心要怎樣去念呢?諸位要細細的去讀經,要體會經裡面所說的理論與方法,你在日常生活當中才會念,才不至於產生誤會。現在念佛的人很多,會念的人不多。實在講,誤會的人還真不少啊!前幾天還有幾個同修來告訴我,念佛是不是要二十四小時不間斷?我說:什麼不間斷啊?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,不間斷。那行嗎?你能做得到嗎?縱然做到了,古人講的,你喊破喉嚨也枉然。那這個淨念相繼,怎麼個講法呢?「淨念相繼」,你細細的去想想這四個字,沒有說「稱念相繼」。稱念,稱佛號啊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這是稱念。沒有講稱念相繼,是淨念相繼。淨念就是一心,沒有妄念。這個念頭能保持,那就成佛了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都沒有妨礙。這是《華嚴》的境界。所以古大德講,這個法門是大乘當中的大乘,是一乘當中的一乘,是了義當中的了義。那哪有妨礙呢?「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」啊。我們心裡頭真有佛,除佛之外其他統統沒有,這個念叫「淨念」。這個念不中斷,這就是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它跟禪不相同的,禪裡面淨念裡頭沒有佛,我們淨念裡頭有阿彌陀佛,不一樣就在這個地方。但是那個成就呢,比禪實在講,就高明太多太多,這在前面跟諸位說過了。禪裡面如果得成就,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也不過是圓教初住、二住的地位,去究竟佛果還遠之遠矣,這個要知道。那麼他修行,佛在經上講的三大阿僧祇劫,就是對這些人說的,不是對普通人說的。

三大阿僧祇劫,第一個阿僧祇劫完成‘三賢位’。三賢是指誰呢?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,不是指我們。圓教初住菩薩,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從那一天起,他要想成佛要修三個阿僧祇劫,他才能成就。我們呢?邊也摸不上,是要到你「斷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」那一天算起。你沒到這個程度,不算哪。你才曉得這個多難,多麼的不容易。一個阿僧祇劫完成‘三賢’位次;第二次阿僧祇劫,初地到七地,七個位次;第三個阿僧祇劫,八地、九地、十地,到法雲地。往上,等覺、成佛,還有一段距離。愈往後面去距離愈長,愈難。這一些事實我們統統要曉得。那麼我們看到,這個法門真叫妙絕了。它不是走迂迴的路子,它當中沒有委曲之相,直接教你用一心稱念、一向專念,他教你這個方法,「起心念佛、念念作佛」。當然這是很高的境界,我們現在做不到。我們現在很想一心稱念,但是念佛當中,妄想偏偏多。有人告訴我,不念佛的時候沒妄想,一念佛妄想就來了。其實,不念佛的時候妄想就那麼多,沒有發現。這一念佛的時候,才發現有那麼多。不是說不念佛的時候沒有,沒有這個道理。不念的時候沒有妄想,念的時候一定還是沒有妄想。念的時候有妄想發現,這個就是我們常講的煩惱,業障。業障是什麼?雜念就是業障,妄想煩惱就是業障。我們就用「老實念佛」這個方法,來消除業障。所以業障起來的時候,不怕。古人講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什麼是覺呢?阿彌陀佛。我們只要一心專注阿彌陀佛,一心專想阿彌陀佛。這個講專注、專想,不僅僅是指阿彌陀佛這個佛像。你這樣想法,這個意思就太窄小了。包括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最初發願、阿彌陀佛的修學、阿彌陀佛的成就、阿彌陀佛的幫助一切眾生、無量無邊的功德,常常想這些,也就是說常常想經典裡面所說的,這個叫「憶佛」。所以,這個憶佛、念佛,範圍都很大,都不是一句名號或者是一個佛的相貌。不是的,範圍很廣。所以經一定要熟,經不熟那你怎麼想法呢?那你就胡思亂想了。

經一定要熟,所以這個觀想要相應。什麼叫‘相應’呢?你所想的,完全是經上所說的,這就相應了。你所講的經上沒有,那就不相應了,那就是妄想了,那個想法就錯了。所以經要熟,意思要明瞭,你心裡面全是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這個叫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見佛是果報。這個就是念念作佛,這是緣殊勝。正是善導大師所說的,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品位差別是在遇緣不同。有人遇的緣很殊勝,我們今天說,非常殊勝。三經、五經我們都讀過,我們都討論過,經義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們的觀想與經義完全相應,這就是緣殊勝,那麼你往生的品位就高了。有些人一生當中,聽到有人勸他念阿彌陀佛,沒有遇到經典,也沒有聽到人說法,但是他很老實,這種人很可貴,值得尊敬。他就一句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他念一輩子,他也能站著往生、坐著往生。這樣人呢,他往生的品位就要低一點。這個說品位高下,諸位要知道,完全講自分,就是你自己的能力,不說佛的加持,不論佛的加持。如果論佛的加持呢,那都平等了。品位高的也是這樣,品位低的拉上來了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實際上是平等法界,這個就是一切諸佛所稱讚,它是平等法界。因此,我們品位可以不必計較,到那個地方阿彌陀佛一拉就拉上去了,都變成等覺菩薩了。所以西方世界是等覺菩薩的世界,我們一往生,也就被拉到那個上面去了。你看四十八願裡面說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都作「阿惟越致菩薩」。蕅益大師給我們講,都是圓證三不退。那個「圓」字就是等覺,唯有等覺他才圓滿,等覺以下不能叫圓滿。所以圓證三不退,就是告訴我們,那就是等覺菩薩。這個是‘起心念佛、念念作佛’,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。這個是顯示大乘無比的殊勝。你想想看,我們在六道裡頭的人道,過得這麼一個苦日子,一下子就能夠超越到等覺菩薩的境界,這實實在在不可思議啊!從凡夫地修到斷見思煩惱、斷塵沙煩惱,再破一品無明,然後還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,這樣艱辛的路程,我們在一生當中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。這一種機緣超過了開經偈上所講的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比那個還要難,很不容易遇到。我們這一生居然遇到了,中了特獎啊!你要不能把握到的時候,那是真可惜。這個機會在你面前當面錯過,這太可惜了。所以一定要抓住機會,抓住機會是放下萬緣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我們才真的能成就,這一生有把握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