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學佛,說老實話,終極的目標,是希望契入佛境界。我們學佛學了很多年,為什麼不能入佛境界?就是放不下妄想分別執著。

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總是免不了起心動念。眼見也好,耳聞也好,鼻嗅、舌嘗、身觸,一接觸就起心動念、就生分別執著,這是我們不能契入佛境界的原因。

佛何以能夠證得究竟圓滿,他們的本事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起二念,他就一念。一念是了別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換句話說,他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,他見的是一真法界。

才起心動念,外面境界必定受扭曲,就產生變化,就不是原本的樣子,我們凡夫沒有辦法覺察。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從心想生是凡夫。佛沒有心想,所以佛境界裡一切法不生不滅,不來不去,不常不斷,不一不異,法爾如是,這是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所見到的真實境界。

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之後,肯定產生七情五欲,隨之就生起來,怎麼曉得?七情五欲是煩惱,是阿賴耶裡面的習氣。這個我喜歡,那個我討厭;這個我要捧他、讚他,那個我要譭謗他,我要打倒他,搞這些東西,統統都在造罪業、不了解一切法的真相!

所以,什麼時候我們也像這些菩薩一樣,於一切法中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樣一切佛法你就很快地契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