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說:「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」,佛在《華嚴經》亦有「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」之說。請問學佛的凡夫想在一生念佛成就,求生西方淨土,可以做股票買賣嗎?由於環境因素,又不能改行改業,以投資心態而非投機心態入世可以嗎?如何在投資股票中修清淨心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問題,你自己已經解答了。以投資的心態,這是世間事;而非投機心態,就不是世間意,這就可以。投資的心態,就決定沒有得失心。如果股票漲了就歡喜,跌了就愁眉苦臉,你就不可以做。世間事,佛舉的例子很多,我們世間生活的習慣、工作交際應酬、婚喪嫁娶,都是世間事。世間事可以做,為什麼?《華嚴經》上講「事事無礙」。障礙發生在哪裡?在「世間意」。「世間意」是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、貪瞋癡慢;說得更清楚、更簡單,你對於世間事還很在意,這稱作「世間意」。如果你對於世間事全不在意,不放在心上,就是沒有世間意。沒有世間意,為世間事,這是佛菩薩示現。我們跟佛菩薩不同,世間事雖然相同,佛菩薩沒有世間意,我們有世間意,無論在生活、工作、交際應酬上,我們都很在意。在意,就是凡夫;不在意,就超凡入聖。學佛就要在這個地方學。

經商、賺錢是世間事,如果念念求發財,想自己享受,或讓兒孫享受,這都是世間意。新加坡有個很成功的商人叫陳嘉庚,這個人是白手起家,發了大財,可是他的財完全用在社會,幫助社會苦難的人。他很有智慧,要幫助一般人接受好的教育,所以辦了很多學校,培養人才。自己的生活非常簡單、刻苦,晚年檢查身體,營養不良。他的兒子有一次被人綁架,寫信要他拿錢來贖,他回信給綁架的人,「你把我兒子殺掉好了,我不會給他一分錢,我的錢都用在社會慈善事業,決定不給兒女」。土匪接到這封信之後,把他兒子放了。這個人是菩薩示現,絕非凡夫,這就是「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」。商人像他這樣,賺錢不是為自己,是為世間許多苦難人,就對了。

只要沒有世間意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就現前。壞就壞在被世間意障礙了,起心動念都有得失心,這個念頭是世間意。所以學佛,無論男女老少,各行各業,只要認清楚,我做的這個工作是為社會大眾服務的,是為一切眾生造福的,這就沒有世間意。大小事情是為自己,為自己名聞利養,為自己的得失,這就是世間意。譬如出家,念念要顧自己的道場,念念要把信徒抓住,這都屬於世間意。

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沒有這個念頭,只是教化眾生,勸導眾生斷惡修善、破迷開悟、轉凡為聖。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。中年以後,法緣殊勝,有十六大國王護法,提供修學講經的場所。而佛與弟子們只是有使用權,所有權是屬於這些國王大臣的。

佛教傳到中國來,早期出家人雖然接受皇帝、大臣、長者的供養,道場都不是屬於某一個人的,所以在中國常講十方道場。這都是世間事,決定沒有世間意,所以他們修行有成就。現代出家人成就比不上在家人,就是世間意太濃了,超過在家人不曉得多少倍,得失看得太重,所以修行不能成就。

因此,我最近深深感到,出家人建道場,最好道場的房子是租的,死了之後,什麼牽掛都沒有,也不會有人爭。道場是自己的,將來就有很多徒弟要爭、要霸佔,出家的心就不善了。所以,沒有道場最好,什麼事都沒有,不造罪業。我們在海外的道場,都交由居士去建立、管理,道場的會長、副會長全是在家人。出家人不管事,只是講經、教學、領導大眾念佛;除此之外,出家人沒事,心才會清淨。所以,世尊當年的示現很有道理,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。懂得這個原理原則,無論哪個行業都能修清淨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