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們這一生當中,我們所交往的,無論是什麼樣的人物,佛告訴我們,不外是這四種緣:「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」。這四種緣,有淺深厚薄不同。緣深、緣厚的,變成一家人;緣淺、緣薄的,變成親戚朋友;再淺、再薄的,就變成我們一般熟悉的人。

古人常講:「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。」你有時在馬路上遇到路人,他對你笑笑,點點頭,打個招呼,這是緣很淺的;甚至在街頭上遇到陌生人,根本不認識的,他瞪你一眼,這也是緣,但這個緣很淺,也許這個人你一生只會遇到一次。

過去世中你對這個人有恩,他這一世就對你特別好,你有艱難困苦的時候,他全心全力地幫助你,這是來報恩的;有些人常常侮辱你、譭謗你、欺負你,甚至於傷害你,這是來報怨的;來騙你的財物、偷你的財物、搶你的財物,這是來討債的;來幫助你賺錢,幫助你生活過得富裕,那是來還債的。

佛菩薩曉得人與人之間這四種關係,所以常常教導我們,「與人要結善緣,要結法緣」。來報恩的、來還債的,我們要回報他,以佛法幫助他覺悟;來報怨的,我們要運用智慧、善巧方便把怨化解;來討債的,不對他生嗔恨心,這筆賬就了了。學佛的人,能夠隨順佛菩薩的教誨,這一生就能生活得很自在、很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