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徒也分三等

所謂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世間人各有不同的層次和等級,就連我們交往的朋友,也有三種等級:有的朋友如花一般,在你春風得意,美麗光彩的時候,才親近欣賞你;等到花朵凋零,就毫不珍惜地離棄你。有的朋友如秤一般,以你的財富或權勢作為稱量的標準,來決定交往的深淺。有的朋友如山,穩重包容,不論飛禽走獸,都可以給予愛護和依靠。

如花的朋友,只要你的繁華富貴;如秤的朋友,只稱量你的身份高低,如山的朋友;才是我們長久的庇護。

朋友有三等,宗教的信徒也有三等。

一、初等的信徒:從事慈善工作,像是捐錢、添油香、勞動服務,發心掃灑環境,煮茶倒水。

二、二等信徒:用語言佈施,向週遭的親友同事們宣揚信仰的美好,使他們生起信心,歸向宗教之道。

三、上等信徒:擁有一顆隨喜、祝福的心。見人佈施、行善事,歡喜稱讚;聽人傳揚信仰的真善美,也以心香一瓣,隨喜讚歎。

有句話說:「金錢擺中間,情義放兩旁。」億萬金錢買得了巨門豪宅,但不一定買得到美滿的眷屬;買到了最昂貴的衣服,就能買得到無憂無惱的喜樂嗎?事實上,人的一生,除卻金錢以外,還有許多恆久不變的價值。人有三等,我們當檢視自己是哪一等人?與朋友相交,是如花的短暫虛幻,如秤的現實勢利,還是如山的無怨包容?面對信仰時,可有真心誠意,不嫉人善。不妒人有,時時隨喜讚歎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