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到魔障如何面對

前面的經文講到安住真如,我們要不斷地提醒自己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何期自性本自具足」

安住真如之後,我們心中產生一個正念力,會跟過去的妄想會怎麼樣?「真妄交攻」。你一定會把過去的妄想逼出來,那就是魔境了。一個修行人肯定會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——內魔——內在的煩惱魔、外在的鬼神障。你看有些人打佛七,越打佛七,煩惱越重,突然間脾氣很暴躁,或者一直哭泣,很悲傷。這該怎麼辦呢?我們要注意這一句話:「彼塵勞內,汝妙覺中」,內在的妄想也好,外在的鬼神障也好,它們的本質都是虛妄的。永遠要記住,它們是虛妄的,假借因緣而有。

而我們今天安住的真如,是本來就具足的一個真實的心性,「諸佛所證、眾生本具」的妙覺心性。它怎麼能夠破壞你呢?它要去破壞你,就像風去吹光明,怎麼可能把光明吹滅呢?如刀斷水,了不相觸,各走各的。而且「真能破妄、邪不勝正」,你就像沸湯,它就像堅冰,它跟你接觸,它自然消失掉。所以我們遇到了魔障,你不要緊張,因為你要知道它是虛妄性的,你是真實性的,這是第一點。

一個人為什麼會被魔障所侵入呢?因為「成就破亂由汝心中五陰主人,主人若迷,客得其便」

諸位你要打佛七、用功閉關,你就知道,煩惱也好,內魔也好,外在的鬼神他要破壞你,第一件事情,他先破壞你的正念,他一定要把你從真如叫出來。其實他沒辦法破壞你,他只是引誘你,讓你自己破壞你的正念,是你自己要出來的;他引誘你,但是,是你自己出來的,你自己迷惑顛倒了,他才有機可乘!說穿了,他只是一個助緣!所以我們遇到了魔障,不要緊張,因為他是虛妄的,你是真實的,你像光明,他像黑暗。

你要怎麼辦呢?「當處禪那,覺悟無惑」,你要把心收攝起來。「禪那」就是止觀,好好的不要迷惑顛倒,保持不迷、不取、不動,在這一念心性當中,提起你的佛號,提起你的咒語,這個魔就無奈汝何!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是陰暗的,遇到光明,陰暗當然消失;因為光明能夠破除黑暗,他怎麼能夠留下來擾亂你的禪定呢!

我們可能在修學的過程當中,遇到一些魔障,這時候你要加強你的光明、加強你的佛號,安住你的不生滅心,安住你的佛號,它自然會消失掉。這時候絕對不要亂動,你越緊張、越亂動,它有機可乘。

我們前面講安住,這裡講調伏,就是不要亂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