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講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這兩句話的義趣甚深!我們六道凡夫,得人身很不容易,失人身太容易了;失掉人身再得人身,那就難了!我們要常常反省,我們失掉人身,來生能得人身嗎?幾個人敢說我來生還能得人身,得不到了。來生要得人身,五戒十善要持得很乾淨,我們能做到嗎?

我們無始劫以來,沒能超越三界,都在六道裡頭打轉,正如經上所說的,「三惡道的時間長,人天道的時間短」。現代這個社會,大多數人都是為自己著想,有幾個人真正念五戒十善?凡是為自己想的,念頭與貪瞋癡相應的,就免不了三惡道;一切都能替別人想的,大概他人天機會比較多一點。

縱然是念佛人,「阿彌陀佛」掛在口上,心裡面還有人我是非、貪瞋癡慢,他來生不但成不了佛,人身也得不到!佛在經典上說得很多,失掉人身之後,再得人身非常之困難。縱然得人身,有幾個人有機會聞到佛法?縱然聞到佛法,有幾個人聞到淨土?

經上常講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我們得到人身,也遇到了佛法,不但遇到,而且遇到了淨土法門,如果在這一生當中,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就太辜負自己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