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為何後悔

經常聽到身邊的人會這樣說:「真後悔啊……如果當初這件事那樣做就好了……如果不是因為怎麼樣,我可以如何如何……」

生命中很多的時候,人們很容易在遺憾和後悔中度過。

一家比利時雜誌針對60歲以上老人做了一份關於「你最後悔什麼」的調查問卷。結果顯示,72%的人後悔年輕時不努力;67%的人後悔選錯了職業;58%的人後悔不重視鍛煉身體;47%的人後悔孝心不夠;41%的人後悔選錯另一半;32%的人後悔一生過得平淡;11%的人後悔沒能賺到更多的錢……

通過這個調查,我們不難發現,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沒有努力而後悔。

明代大學士文嘉寫了一首《明日歌》:「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!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」明天好像看起來很多,我們總認為以後的日子用不完。人生一世,看起來很漫長,一年一年,似乎沒有盡頭。但當你真正回想起來,幾十年光陰一晃而過,就如同看了一部電影一樣。

實際上,一個人的生命真正講起來就是三天——昨天、今天、明天。今天就是昨天的明天,明天就是今天的明天。所以,人們往往認為所有事都是明天的事,把今天當成明天,把所有事一直往後推,今天就不想好好用功了。

有的人,回想起昨天,因為昨天很多事情都沒有去做,所以很後悔;對今天來說,今天的時間又沒有用好,今天也很失望;對明天呢,好像又很有希望,覺得,我明天一定要如何如何,似乎又有些信心。於是就產生了這樣的循環模式:後悔——失望——希望……

為什麼會有希望呢?他把希望寄託於明天,僅此而已。但問題是,如果不去努力,明天是不可能有希望的。每個人對未來都要充滿希望,但不能一直活在等同於幻想的希望當中。希望跟我們的努力是相結合的,只有努力才有希望,只有努力,才能夠實現希望。

後悔是一個果。我們往往因為這個果,不斷自責,越來越沒有力量。要想不後悔,只有在因上努力。只要能夠把握當下,不管什麼時候都是今天,就不會後悔。更主要的是,我今天一天空過了,過得不好了,要總結、要反省,認識到為什麼這一天過得不好?原因在哪裡?主觀原因在哪裡?客觀原因在哪裡?然後通過自己內心主觀原因的改變,去影響外在客觀因素的改變。從當下去改變因,果自然就會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