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悟的人,不求自樂。「自樂」這個樂,是貪慾、愛慾。凡夫享受的、貪愛的是這個樂——五欲六塵之樂。你如果智慧開了,細心一觀察,他得這點小樂,付出的代價太大了,實在是得不償失!

覺悟的人大公無私,他做出一切犧牲奉獻,小事一樁,他所得的那個樂,一般人怎麼想也想不出來,真樂!

佛家講的真樂,是「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」。覺悟的人,不求自樂,他一心一意為佛法、為社會、為眾生,跟阿彌陀佛、跟諸佛如來同心、同願、同解、同行,這裡頭有真樂! 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、教化一切苦難眾生,大樂之事。你才曉得諸佛菩薩應化在十法界,大樂!

我們凡夫的大毛病,只想到自己的安樂,沒有想到眾生的安樂。人要知道眾生的安樂,他怎麼會做出傷害眾生的事情?自然就不會做了。 念念都要為眾生安全、幸福、快樂去著想,要去幫助他。眾生得到安樂,我們不需要眾生回報,就法喜充滿。 如果有要眾生回報的意念,還是輪迴心,為什麼?自私自利還是沒放下。真正放下自私自利,哪有回報的念頭?

佛教導我們,無論做什麼事情,小小一點善事,都要把我們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,迴向給一切眾生,與一切眾生共享。迴向有什麼好處?幫助我們破執著,幫助我們拓開心量,幫助我們覺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