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聽您講經七年,從無間斷,主要修行從「斷緣」下手。現在事上,身、口雖較清淨,但無法做到不動念。請問這樣能往生嗎?

淨空法師答:往生要問自己,帶業往生,念頭有沒有?有,念頭就是業,所以帶業往生。這在其他法門裡面,八萬四千法門裡面,還有念頭,不能開悟、不能證果,這是障礙。但是念佛法門裡面可以,你要會把念頭轉,轉到哪裡?轉到佛號上。起心動念沒有別的念頭,統統是阿彌陀佛,這樣就決定往生。如果念頭斷掉,那你就成就了;念頭沒有斷,不管是善念、惡念,統統都歸到阿彌陀佛。古人講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就是妄念,善念、惡念統統是妄念。念頭一起來,立刻就警覺到,把它換成阿彌陀佛,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把念頭換過來,這叫會念佛。不會念佛的人,一面念阿彌陀佛,一面還胡思亂想,那就不會念佛,那個沒有用處的。所以會念佛的,念頭一起來,佛號就跟著起來,念頭就壓下去,這個就很得力。這樣的功夫,一般大概用個三年到五年,你就決定得生淨土,後面有沒有壽命都無所謂。後面還有壽命,可以提早走,這個世界很苦,沒有什麼值得好留戀的,所以有能力的人就先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