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家常講上上根人,什麼是上上根人?煩惱輕的人上上根,心地清淨平等的人是上上根。所以,你千萬不能輕視這些老阿公阿婆,往往這些人是上上根人,他有緣一接觸,他真的就契入進去。不管入的是淺是深,他真入進去了,所以他真得受用。

他一句佛號契入進去,他決定得生,品位高下不論,決定生淨土。為什麼?死心塌地,他沒有二念。念佛的時間不必很長,三年五載他就自在往生,他真的入進去。一般中下根人,修淨土修了二十年、三十年、四十年、五十年,問他往生有沒有把握?沒把握。為什麼?沒入進去。天天念佛,有口無心,不相應。每天也在念佛堂念個千聲萬聲,不相應,臨終的時候還怕死。這種人多!我們都看到。

別的人看到了也不必放在心上,回過頭來問問自己,我行不行?今天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我真的能生歡喜心嗎?真的就想跟他走嗎?真能把眼前身心世界、名利、親情徹底放下嗎?這都是在考驗我們自己,我們到底是真幹還是假幹?真幹就真能往生。問題是善根福德,善根是真信、能理解,福德是真幹!真幹的秘訣沒有別的,就是放下,沒有放下不是真幹,徹底放下了就是真幹。一切外緣統統放下,讓心裡面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叫真幹,這種人也就是法門龍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