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上流傳的《西遊記》、《目蓮傳》,都是清濁不分,是非顛倒,真的成假,假的成真。《目蓮傳》說目蓮尊者,又扯到《地藏經》去,把地藏變成目蓮,等等,都是胡說。

玄奘法師有《大唐西域記》,內容所說都是真實話;惟世間流傳的小說《西遊記》,說的全是鬼話。這部書的來由是這樣的:北京白雲寺白雲和尚講《道德經》,很多道士聽了都做了和尚,長春觀的道士就不願意了。以後打官司,結果長春觀改為長春寺,白雲寺改為白雲觀,道士做一部《西遊記》小說罵佛教。看《西遊記》的人要從這觀點出發,就處處都看出他的真相,最厲害的是唐僧取經回到流沙河,全部佛經都沒有了,只留得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,這就把玄奘法師所翻譯出來的佛經全部抹煞了。

世人相信這部假的《西遊記》,而把真的《西域記》埋沒了。針對《西遊記》而作的一部《封神榜》,是和尚罵道士的。從這觀點看他,就看出處處都是罵道士的。比如說道士修仙必有劫數,要挨刀刃。看這兩部小說,如果不明白是佛道相罵的關係,便會認假為真。所以看書要明是非,辨邪正!」

再如,玄奘一行到西天取經,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向玄奘索要錢財,完全是諷刺佛家。佛教載迦葉和阿難兩位尊者是佛陀的兩位重要弟子,迦葉是頭陀第一,阿難是多聞第一。兩位都是聖人。迦葉當時已證阿羅漢果位,阿難在佛涅槃前證三果。兩位豈能貪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