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行般若波羅蜜者」,這就是修般若波羅蜜,般若波羅蜜多半都是指大乘菩薩六波羅蜜。這日常生活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佈施,要知道我們起心動念都有佈施,起心動念不為自己,起心動念都為別人,這不就修佈施嗎?

心在修佈施波羅蜜。言語,說對人有利益的話,幫助他開悟,幫助他改過自新,這些善言善語、和顏悅色全是佈施。四德裡面,你看「隨緣妙用」,你想是不是佈施?「柔和質直」是不是佈施?「威儀有則」就是做好榜樣給人看,不全都在佈施嗎?佈施不一定是施財、施物,不是,我們笑面迎人對他都是佈施。反面的也是佈施,佈施不善的,板著面孔很難看,叫人看到都害怕,那也是佈施。所以佈施裡頭有染淨、有善惡不同,我們一天到晚都在幹這個事情,自己不知道,果報不一樣!善因有善果,惡因有惡報,

我們每天所造的業對於社會、對於大眾還是佈施。所以說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都在日用平常、在生活當中,沒離開生活,沒有離開工作,沒有離開處事待人接物。修學大乘的,慢慢覺悟了。我們走在路上看到樹木花草,我們以尊重的心對它,以感恩的心對它,不都在佈施嗎?佈施這些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。這種好的佈施,山河大地不會出毛病,災難就沒有了。我們處處用貪瞋癡慢疑,來對樹木花草、對山河大地,山河大地就出亂子,災難就發生。菩薩十波羅蜜如是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、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何嘗不如是!全在日用平常之中,你要是真會了,這叫行菩薩道。這樣才真正符合大乘經教裡面所講的四種遍施,它的名字叫四悉檀,悉檀是梵語,翻成中國的意思,悉就是普遍、平等的,檀就是佈施。

我們知道宇宙之間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自自然然從自性裡頭流露出同體大悲、無緣大慈,這樣的心情居住在這個地方,跟居住在極樂世界無二無別。所以中峰禪師在《繫念法事》上說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,心是佛心;「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,哪有差別!所有一切境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識是什麼?識是分別執著,有分別執著它就起變化,沒有分別執著它就沒有變化。

當我們沒有分別執著的時候,我們這邊的山河大地跟極樂世界就沒有兩樣。極樂世界的居民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他都沒有,所以那個世界你看不到一樣東西有變化。除了七寶池裡的蓮花大小不一樣,光色不一樣,只有看到這有變化,其它的看不到變化。七寶池的蓮花變化從哪來?十方世界念佛的人,求生淨土的,他發一個心,七寶池就有一朵花,花上還有他的名字,他念的功夫很勤,花就愈念愈大,將來他往生,阿彌陀佛就拿這個花去接引他。所以他那個花的光色、大小天天變化;哪一天他不念佛,改信別的,花就枯死,就沒有了。其它的看不到變化,於是我們就知道,七寶池裡蓮花是看十法界六道眾生他們的變化。寶池德水之外,那是極樂世界的,那個沒有變化。這就是修行般若波羅蜜的,真幹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