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「情」不自已,引發許多犯罪,怎樣調整自己的心?

索達吉堪布答:這幾年來,我之所以去不同的大學演講,就是想盡自己的一點力量,讓更多年輕人懂得人生的真相,尤其要明白「情」是什麼。

假如愛情十全十美,只會給人帶來快樂,當然值得讚歎。但實際上,它的背後還隱藏著許多痛苦之因。這一點,無論在傳統文化還是佛教典籍中,都有詳細的說明。

如今許多年輕人為情自殺,甚至在一些學校,高樓和湖泊已成了自殺場所,這是什麼原因?就是沒有認清愛情的真面目。以前在藏地,從來沒聽說過「失戀」「殉情」這些詞,但現在隨著各種影視劇的熱播,藏族年輕人也開始為情所困。

我個人而言,年輕的時候,確實也有貪慾和執著。不過,我雖談不上有什麼修行境界,可是通過思維歷史上發生的事件,或者依靠佛法的教言來觀察自心,對感情的本質有了真切體會,慢慢就能擺脫這種困擾。

很多人特別需要這方面的認識。若能如此,就算你有一些貪執,它也不會帶來極大痛苦,更不會讓你選擇結束生命。